升旗
    第二天凌晨六点,天还漆黑一片。吴忌被薄暮毫不留情地从暖和的被窝里挖了出来。

    “快点,再晚赶不上好位置了!”薄暮精神抖擞,显然昨晚睡得极好,他早已穿戴整齐,甚至把吴忌要穿的羽绒服、帽子、围巾都扔到了床上。

    吴忌困得眼睛都睁不开,迷迷糊糊套衣服,嘴里嘟囔:“马上起,马上起。”

    “快!”薄暮看着吴忌迷糊的劲,自己上手给他穿,“吴正阳,睁眼了!”

    楼下,周武和李哥也起了。周武手里还拿着两个热乎乎的包子,“吃点,垫垫肚子。”是食堂刚蒸好的肉包子。

    老爷子居然也起来了,披着军大衣站在客厅门口,看着他们忙乱,叮嘱了一句:“多穿点,广场上风硬。注意安全。”

    “知道了爷爷!”薄暮应了一声,拉着还有点迷茫的吴忌出了门。

    薄暮拉着吴忌跑起来。越靠近天安门,气氛似乎就越不同。吴忌已经彻底清醒了,围巾里呼哧呼哧的喘着。

    冬日凌晨的寒风像刀子一样,但四面八方涌来的人群却热情高涨。人们呵着白气,搓着手,脸上都带着期盼的神情。薄暮紧紧拉着吴忌的手腕,两人艰难地在人群中穿梭,寻找最佳观看点。

    终于,在旗杆围栏斜前方找到了一个还算不错的位置站定。天色渐渐由墨黑转为深蓝,又透出青灰色。庄严的天安门城楼轮廓在晨曦中愈发清晰。成千上万的人聚集于此,却自发地保持着一种肃穆的安静,只有偶尔传来的低语和相机快门声。

    吴忌的心跳不由自主地加快,这是一种难以言喻的,源自血液深处的激动。他侧头看薄暮,薄暮也正看着他,眼睛在晨曦微光中亮得惊人,带着一种纯粹的,近乎神圣的郑重。

    突然,人群一阵轻微的骚动。

    “来了来了!”

    只见一列英姿挺拔的国旗护卫队战士,迈着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步伐,护送着国旗,穿过金水桥,走向广场。那脚步声仿佛踏在每个人的心上,震撼而庄严。

    升旗手奋力将国旗向上抛展。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朝阳喷薄而出的第一缕金光,在万众瞩目下,冉冉升起!

    那一刻,吴忌感觉万籁俱寂,只有国歌在回荡。

    吴忌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和自豪感冲刷着全身,眼眶微微发热。他下意识地站得笔直,目光紧紧追随着那不断上升的红色。

    薄暮也是如此,他紧紧抿着唇,眼神专注而炽热。

    国旗升至顶端,迎风招展,熠熠生辉。广场上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太阳完全跃出地平线,金色的光芒洒满整个广场,没有人觉得冷。

    “我们照张合照。”薄暮用胳膊肘碰了碰吴忌。

    吴忌重重点头,笑容灿烂:“嗯!”

    薄暮四下看了看,找到一个人,那人是个便衣。吴忌没看出来,但薄暮就是知道。

    便衣也没多说什么,瞅了瞅两人,给他俩拍了合照。

    人群渐渐散去。两人顺着人流往外走。看完升旗,真正的京城一日游才算开始。

    薄暮问吴忌:“饿不饿?先去找地方吃口热乎的,暖和暖和。”

    “好。”两人出门没背包,轻装简行,就带了些零钱和相机。

    两人七拐八绕地进了一条热闹的胡同。一大早,胡同里已经烟火气十足,支着棚子的小吃摊冒着腾腾热气,香味扑鼻。

    “要尝尝不?”薄暮指着一个小摊,“豆汁儿焦圈?面茶?炒肝儿?”

    吴忌前世尝过豆汁的威力,立刻露出敬谢不敏的表情:“我不要豆汁儿!来碗面茶,多放芝麻酱!”他又看向薄暮,“你爱喝豆汁儿?”

    薄暮一副你疯了吗的表情,“我吃豆腐脑。辣的。”

    最终,两人都没敢喝豆汁儿,吃的油条小煎包,一顿饭吃得浑身冒汗,彻底驱走了寒意。

    吃完早饭,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但气温不高,哈一口气还冒着白烟。

    薄暮给吴忌戴好帽子,别冻着耳朵。两人戴好手套,薄暮拉着吴忌的手。

    吴忌失笑,跟俩小学生似的。两人溜达到故宫,上午就在这了。

    中午,他俩找了个炸酱面馆。店面不大,人声鼎沸。手擀的面条筋道十足,五花八门的菜码摆了一小碟一小碟,加上油亮喷香的炸酱,自己动手拌匀,吃得满嘴留香。

    “怎么样?”薄暮吸溜着面条问。

    “香!”吴忌越吃越想吃。

    下午,他们去了北海公园。走了十来分钟就到了。冬日的湖面结了厚厚一层冰,成了天然的冰场。无数人在上面滑冰、坐冰车,欢声笑语不断。

    薄暮眼睛又亮了:“吴忌,走,滑冰去!”

    吴忌连忙摆手:“我不会!真不会!”他从小到大真没溜过冰。

    “我教你!”薄暮不容分说,租了两双冰鞋,生拉硬拽地把吴忌拖上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