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叫大家来,也不为别的。”
婆婆端着茶杯,慢慢说。
“就是前几天满月宴上,念念跟我闹了一场。当着亲戚的面,不好看。”
她看了我一眼。
“我想着,一家人有话关起门来说。”
三姨点头。
“桂兰说得对。”
大姨也点头。
“一家人嘛,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说?”
婆婆继续说。
“事情是这样的。满月宴那天,我给芳芳一个金镯子当满月礼。念念看到了,说那是她的。”
她笑了一下。
“那个镯子是我自己买的。我给我大儿媳当礼物,怎么了?”
“念念非说是她的。当场就要闹。”
“我也不知道她怎么想的。可能是看到金器眼红了。”
大嫂在旁边配合地叹了口气。
“我也不知道嘛,我以为是妈的心意。”
二叔开口了。
“念念,婆婆的东西婆婆做主。你这样不太合适吧?”
堂哥点头。
“就是。一个镯子至于吗?”
三姨看着我,语重心长地说:
“念念,你妈走得早,没人教你。我跟你说,嫁到人家家里,得大气。别什么都往自己身上扒拉。”
“你妈要是还在,也会这么说的。”
我看着三姨。
她说完这句话的时候,笑了一下。
很随意的笑。
好像在说一件很小的事。
客厅里所有人都在看我。
等我道歉。
等我说“对不起”“是我误会了”“不好意思”。
陈卫东坐在我旁边,用胳膊肘碰了碰我。
“念念,说两句。”
他的意思是:认个错,把事情翻过去。
我看了他一眼。
然后看向婆婆。
婆婆端着茶杯,很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