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10
离地面太高,我就总会担心掉落。

    “担心的情绪一上头,就真掉了。”

    说这些话时,她是二级。

    当初她在细树枝上看风景时,只是一级。

    一级时的她飘不稳、掉落的频率可能十次里有一次。

    而且那掉落只是顺着树干往下滑,没摔伤过。

    二级时的她,却连再试一试飘出窗外都不敢了。

    用进废退,精神力与我们的身体都是这样一种东西。

    同样是三级,旅者、基地内做战斗相关工作的人,以及做与战斗无关工作的人,在精神力运用能力方面天差地别。

    有些人真的就这么甘心弃用精神力吗?

    真的甘心对自己小时候掌握过的技能渐渐生疏,直至彻底陌生吗?

    有些人说:

    “连命都随时可以放弃了,放弃精神力又算得了什么?”

    “小时候会热衷于练习那些技能,只是因为不懂天赋、等级意味着多么难以逾越的天堑。”

    “长大后懂了,自然再没有勇气耗费无限的精力去练习一个自己永远练不到极致、高等级精神力者们却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技能。”

    “与其把时间耗费在自己没有天赋的领域,不如躺平吃吃喝喝。反正训不训练那些都完全不影响生存率。”

    “主要精神力的训练是长期性的,人只要犯懒一段时间,以前的训练成果就会作废大半,然后就得重头训练。”

    “反复几次后,就容易彻底放弃。”

    虽然这些道理都成立,但感知着精神力在体内活跃地流动,我实在难以忍住不使用它。

    不仅使用,我还想用得尽可能充分。

    在野外,精神力是我的防御罩、飞行器、危险检测仪、锅、碗、床、椅子、过滤器、放大镜……

    如果用不好精神力,我真难以想象我得随身多携带多少东西,每次做点事情时把一件件东西取出、放回又会有多么麻烦。

    精神力完成所有工作,这个诱惑不足以让人坚持训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