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3章:南下
    第223章:南下

    

    一九四六年七月十日,北平。

    

    部队在北平休整了半个月。半个月里,战士们参观了故宫、天坛、颐和园,看了戏,逛了街,吃了烤鸭。李云龙吃得满嘴流油,说这辈子没吃过这么好的东西。丁伟买了一本北平地图,把每条胡同都研究了一遍。孔捷哪也没去,就在营房里待着,擦枪,看地图。

    

    凌天站在天安门前,看着那面红旗。参谋长站在旁边。

    

    “师长,部队准备好了。”

    

    凌天点点头。“走。”

    

    七月十五日,部队从北平出发,向南开进。三个旅,七万多人,沿着平汉路南下。前看不到头,后看不到尾,队伍拉了几十里长。战士们扛着枪,背着背包,踏着夏日的阳光,一步一步往南走。没有人说话,没有人回头。

    

    七月二十日,部队到达保定。保定城门口,老百姓夹道欢迎,敲锣打鼓,喊着“欢迎八路军”。李云龙骑着马,走在队伍最前面,朝老百姓挥手。赵刚在旁边笑。“老李,你当是阅兵呢?”

    

    李云龙嘿嘿一笑。“阅兵就阅兵。打了八年仗,还不能威风威风?”

    

    七月二十五日,部队到达石家庄。石家庄城门口,也站满了老百姓。凌天骑着马,走进城里。老百姓往他身上扔花瓣,扔得满头满脸。他面无表情,就那么走着。

    

    八月一日,部队到达邢台。邢台城门口,国民党军一个师守在城里,不肯投降。李云龙带着一旅,攻了一天,打下来了。毙伤国民党军一千多人,俘虏两千多人。一旅伤亡三百多。

    

    李云龙站在城门口,看着那些俘虏。张大彪跑过来。“旅长,邢台打下来了。”

    

    李云龙点点头。“继续走。下一站,邯郸。”

    

    八月五日,部队到达邯郸。邯郸城门口,国民党军一个军守在城里,不肯投降。丁伟带着二旅,围了三天,国民党军投降了。毙伤国民党军两千多人,俘虏五千多人。二旅伤亡八百多。

    

    丁伟站在城门口,看着那些投降的国民党兵。周铁头跑过来。“旅长,邯郸打下来了。”

    

    丁伟点点头。“继续走。下一站,安阳。”

    

    八月十日,部队到达安阳。安阳城门口,国民党军一个师守在城里,不肯投降。孔捷带着三旅,攻了两天,打下来了。毙伤国民党军一千多人,俘虏三千多人。三旅伤亡六百多。

    

    孔捷站在城门口,看着那些俘虏。李大疤跑过来。“旅长,安阳打下来了。”

    

    孔捷点点头。“继续走。下一站,新乡。”

    

    八月十五日,部队到达新乡。新乡城门口,国民党军一个军守在城里,不肯投降。三个旅一起上,攻了一天,打下来了。毙伤国民党军三千多人,俘虏五千多人。伤亡一千多。

    

    凌天站在城门口,看着那些俘虏。参谋长站在旁边。

    

    “师长,新乡打下来了。再往南走,就是黄河了。”

    

    凌天点点头。“过河。打郑州。”

    

    八月二十日,部队到达黄河边。黄河水黄澄澄的,流得很急。河上没有桥,只有几条小船。部队过不去。李云龙急了。“师长,没桥怎么过?”

    

    凌天看着黄河。“造船。自己动手。”

    

    一旅负责造船。战士们砍树,锯木板,钉钉子,干得热火朝天。李云龙光着膀子,抡着斧头,劈木头。赵刚在旁边笑。“老李,你还会造船?”李云龙瞪眼。“不会。学着造。”

    

    八月二十五日,第一艘船下水了。战士们划着船,渡过黄河。一艘,两艘,三艘……七万多人,过了三天三夜。

    

    八月二十八日,部队到达郑州。郑州城门口,国民党军一个兵团守在城里,不肯投降。五个师,五万多人。新一师七万多人,打五万多人。凌天站在城外的一个土丘上,举着望远镜往城里看。参谋长站在旁边。

    

    “师长,国民党军五万多人,不好打。”

    

    凌天放下望远镜。“告诉各旅,围城。围而不打。他们不出来,咱们不进去。他们出来,就打。”

    

    九月一日,国民党军果然出来了。五万多人,从郑州东门出来,往东走。一旅堵在东边,二旅堵在南边,三旅堵在西边。北边是黄河,他们不敢去。打了三天,国民党军死伤一万多,被俘一万多,剩下的缩回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