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1章 北上
    第221章 北上

    

    一九四六年五月一日,保定。凌天站在原国民党军司令部的作战室里,看着墙上那幅巨大的华北地图。保定打下来了,石家庄稳住了,北边的北平、天津,南边的郑州、开封,西边的太原,东边的济南,一座座城市标在地图上,像一个个棋子。参谋长站在旁边。

    

    “师长,各旅的伤亡报告到了。”凌天接过文件,翻开看。一旅伤亡最大,攻城战打了整整一天,牺牲四百一十二人,伤七百八十三人。二旅次之,牺牲三百零一人,伤五百四十二人。三旅打援,牺牲一百八十七人,伤三百二十一人。三个旅加起来,牺牲九百人,伤一千六百四十六人。

    

    他把文件合上。“烈士的抚恤金发了没有?”

    

    参谋长点头。“发了。每人三百斤小米,一百块大洋。家属能联系上的,都联系了。”

    

    五月五日,总部来电。“国民党军正在北平、天津、太原集结兵力,准备反攻石家庄。你部任务:北上,向北平方向进攻,牵制敌军。”凌天把电报看了一遍。向北平方向进攻。那里有国民党军三十万人。新一师七万二千人,打三十万。他把电报放下。

    

    “通知各旅,明天开会。”

    

    五月六日,保定师部。三个旅长到齐了。李云龙、丁伟、孔捷,坐在凌天对面。凌天指着地图。“总部命令,北上,向北平方向进攻。国民党军三十万人守在北平、天津、保定一线。咱们的任务不是打北平,是牵制。打到北平城下,让国民党军不敢南调。”

    

    李云龙眼睛亮了。“师长,打到北平城下?好!”

    

    丁伟没说话,盯着地图看。孔捷也没说话,等着下文。

    

    凌天指着地图上的几条线。“一旅走东线,经固安、廊坊,向北平东南方向推进。二旅走中线,经高碑店、涿州,向北平正南方向推进。三旅走西线,经易县、涞水,向北平西南方向推进。三路并进,互相配合。打到北平城下,就停。不进城,只围城。”

    

    李云龙问:“师长,打到北平城下,国民党三十万人出来打咱们怎么办?”

    

    凌天看着他。“出来就打。他们出来,石家庄的压力就小了。咱们的任务,就是牵制。牵得越久越好。”

    

    五月十日,部队出发了。三个旅,七万多人,从保定出发,向北平方向推进。前看不到头,后看不到尾,队伍拉了几十里长。战士们扛着枪,背着背包,踏着初夏的阳光,一步一步往北走。

    

    五月十五日,一旅打到固安。国民党军一个师守在城里,李云龙带着部队,攻了一天,打下来了。毙伤国民党军一千多人,俘虏两千多人。一旅伤亡三百多。李云龙站在城门口,看着那些俘虏。张大彪跑过来。“旅长,固安打下来了。”

    

    李云龙点点头。“继续走。下一站,廊坊。”

    

    五月十八日,二旅打到高碑店。国民党军一个旅守在城里,丁伟带着部队,围了三天,国民党军投降了。毙伤国民党军五百多人,俘虏一千多人。二旅伤亡不到一百。丁伟站在城门口,看着那些投降的国民党兵。周铁头跑过来。“旅长,高碑店打下来了。”

    

    丁伟点点头。“继续走。下一站,涿州。”

    

    五月二十日,三旅打到易县。国民党军一个团守在城里,孔捷带着部队,攻了半天,打下来了。毙伤国民党军三百多人,俘虏五百多人。三旅伤亡几十个。孔捷站在城门口,看着那些俘虏。李大疤跑过来。“旅长,易县打下来了。”孔捷点点头。“继续走。下一站,涞水。”

    

    五月二十五日,一旅打到廊坊。国民党军一个师守在城里,李云龙带着部队,攻了两天,打下来了。毙伤国民党军两千多人,俘虏三千多人。一旅伤亡五百多。李云龙站在城门口,看着那些俘虏。张大彪跑过来。“旅长,廊坊打下来了。再往北走五十里,就是北平了。”

    

    李云龙点点头。“告诉部队,准备打仗。北平,到了。”

    

    五月二十八日,二旅打到涿州。国民党军一个军守在城里,丁伟带着部队,围了五天,国民党军投降了。毙伤国民党军三千多人,俘虏五千多人。二旅伤亡八百多。丁伟站在城门口,看着那些投降的国民党兵。周铁头跑过来。“旅长,涿州打下来了。再往北走六十里,就是北平了。”

    

    丁伟点点头。“告诉部队,准备打仗。北平,到了。”

    

    五月三十日,三旅打到涞水。国民党军一个师守在城里,孔捷带着部队,攻了三天,打下来了。毙伤国民党军两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