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苏双方领导人的几次会谈当中,主席和斯大林的谈话氛围都是比较融洽的,斯大林并没有像过去那样咄咄逼人,而是一种万事好商量的态度。毛主席自然也不会故意为难对方,毕竟中苏两国之间虽然有些矛盾,但总体上是比较亲密友好的关系。
过去几天时间里,两国领导人谈的主要是军事方面的问题,斯大林已经在之前的国内会议上屡次强调要把红军的权力关进笼子里,制止部队和军工部门的进一步扩张。这种行为自然要建立在苏联国防得以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中国就是提供这种保障的最佳合作对象。
中国在过去这段时间里以实际行动狠狠打压了美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威望,现在美国直接变成了缩头乌龟,甚至不敢在公开场合指责中国轰炸其本土的事情。与之相应的是,北约的其他国家也纷纷在国际舞台上噤声,甚至有些国家已经开始私下里和苏联情报机构暗通款曲。这也使得苏联的新势力范围,在二战结束后迎来社会主义改革的东欧诸国变得更加稳定了。苏联从中国的行动上得到的好处已然不少,但是也因此受到西方诸国在明面上的进一步封锁,中苏两国领导人都明白这是北约想要对社会主义阵营搞逐个击破,中国的强大使他们把压力都放到了苏联身上,企图重演历史。
目前双方在军事上达成的合作内容不少,主席答应斯大林将派出一支有未来装备的战斗机和预警机部队以及相应的雷达和防空部队进驻乌克兰,帮助苏联保卫领空。另外就是在之前已经提到过的帮助苏联红军升级装备的协议,中国将通过直接出口和技术输送帮助苏联建立遥遥领先北约诸国的国防装备体系,这套系统其实本来就和苏联颇有渊源,双方接洽起来不会太难。当然了,以上的种种服务并不是免费的,中国的国库也没有宽裕到可以自费保护他国的地步,苏联将用资源和其他产品交换中国的安全服务。
至于斯大林请求的让解放军在欧洲部署一支装甲部队这件事,主席委婉地表示拒绝,毕竟79集团军算是镇国重器,就这么一个集团军还分散兵力使用的话就达不到他们原本的实力了。
而在最近几天里,双方的话题转移到了一个比较敏感的方向上来,那就是至关重要的核武器和导弹方面。苏联刚刚在1949年年末试爆了第一个核装置,在1950年的时候才将原子弹实用化并搬上轰炸机,1951年初的苏联只有少量的几枚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工作也遇到了瓶颈。不过在导弹这方面,苏联还是吸收了一些过去服务于纳粹德国的科学家,弹道导弹的研制工作在正常进行当中。
斯大林希望中方可以在苏联研制核武器以及弹道导弹的过程中提供一些帮助,他不需要中国手把手地教导苏联工程师,只需要给他们提供一些思路之类的就行。毛主席和我党的其他领导人对此都有些顾虑,苏联当年是用什么办法把核武器技术搞到手的大多数人都知道,就算中国不提供帮助他们也有能力自己搞出导弹与氢弹,但是技术输出是需要慎之又慎的,更何况是核技术这种镇国之宝。
由于不能立刻做出决定,主席只能先和斯大林等人拖延一下时间,斯大林见中方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想法,也就暂时搁置了请求。不过双方在核技术这方面不仅仅有内部合作的事情要谈,全球核技术的问题也已经被摆到了两国的案头上。
之前美国向日本输送核武器的事情足以引起中苏两国的警惕,美国人在意识到霸权无望之后未必不会狗急跳墙,向那些中苏周边的不稳定国家输出核武器技术。就算那些小国的疯子领导人搞不到正规的核武器,脏弹这玩意儿也够社会主义阵营的诸国提心吊胆一阵了。这种在国际上扩散核武器技术的行为明显不符合大国的利益,但是美国人狗急跳墙的话就什么都做得出来。
“我们希望中国同志们能在联合国大会上和我们保持一致,共同推动核不扩散原则,尤其是阻止帝国主义国家将核武器技术输送给北约组织的各国和政治局面不稳定的国家。这关系到全世界无产阶级人民的共同利益,相信你们可以理解。”斯大林在和毛主席的会谈上坦言说道,两国领导人的公开会谈是要记录的,因此两人的发言会比较正式。
“嗯,我们在这件事情上一定和苏联同志们站在一起,核技术不扩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