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岛今朝司的消极不仅仅源于对身边的八路无可奈何,还源于他对战局失去了信心
仗打了一年多,正面战场上蝗军可以称之为摧枯拉朽
国府军都被打出屎来了,很多部队一触即溃
但国府那边就是不投降,战场上越是失败,抵抗意志反而越坚定
而刚过完年,一向入不了蝗军法眼的土八路突然雄起,和蝗军正面打了个平分秋色
再看看陷入各地治安战的帝国部队,再这么长期消耗下去,别说快速取得胜利,帝国的国力能不能支持战争继续打下去都是个问题
而且大本营也看到战争长期持续下去的可能,转变了态度,开始扶植傀儡,分化华国的抵抗力量
一切种种都看在中岛今朝司眼中,让他看不到任何希望
但不管他如何消极对待八路的袭扰,该来的总会来的
4月4日一早,他就接到了华北派遣军司令部的命令,让第十六师团和第八师团牵头,与地方治安部队、皇协军共同开展对太行山东部的山区、晋西北的高原丘陵地区,来一次大扫荡,彻底解决沿线抵抗武装对铁路线的威胁
盯着鬼子铁路运输线的可不止第十一军分区
铁路线沿途的八路、国府军、游击队、地方军阀的散兵游勇、山贼土匪谁不想着从鬼子的运输大动脉上咬几口?
盯着的人多了,鬼子这条通往西北的生命线自然就成了要命线
对八路根据地的围剿失败之后,各路豪强变得更加肆无忌惮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鬼子的列车已经被袭击过上百次了,丢失大批物资不说,西北方向上的部队补给跟不上,士气都降低了很多
这章没有结束,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派遣军司令部也是急眼了,刚和八路打了一场硬仗,又投入大批兵力展开扫荡
中岛今朝司跟第十一军分区交手经验丰富,深知这种扫荡行动除了能暂时把敌人赶跑,什么用都没有
等大军一撤,人家回来之后只会闹的更狠
尤其是他看到命令里说要对这些地区施行三光政策的时候,更不愿意趟这趟浑水了
不过上面有命令,他无法推脱
思来想去,他不情不愿的再次对第十一军分区的正面防线发动了进攻
他只管打八路的大部队,至于能不能打进山里去,不重要
反正他不想去搞什么治安战,宁愿做做样子,让部队养精蓄锐,准备再次投入正面战场的作战
打谁不是打啊!
派遣军司令部总不能因为他全力揍八路主力,没精力跟其他部队一起去扫荡就惩罚他吧?
鬼子摆出大扫荡的阵仗,八路不可能不知道他们要干嘛
不过刚和鬼子硬拼了一场,部队还没完成休整,面对鬼子的扫荡,总部决定暂时收缩一下兵力,避其锋芒,把鬼子放进山再打
但别的地方可以收缩兵力,第十一军分区却不行
他们退一步,第二军工厂的危险就多一分
总部不会让自己唯一一个可以稳定提供武器弹药的根据地受到威胁
张浩更不会同意
4月6日,张浩收到第十六师团进攻正面防线的消息,当时就炸毛了
第80章 不上称没有二两重,上称就是天大的事
中岛今朝司正面进攻根据地防线的心态相当消极
其他参与扫荡的部队士气也高不到哪里去
年初的那一仗已经让这些家伙看到了八路的厉害
大部队正面打人家根据地都打不进去,还扫荡?
扫荡个锤子!
在八路手里从来没怎么沾过光的地方治安部队和皇协军更不愿意干这个活儿
对鬼子治安部队来说,干好了没好处,干不好要受罚
对皇协军而言,三光扫荡只会让自己名声更臭,还会和当地人结下死仇,他们有很多就是本地人,不是真心当汉奸的,没人愿意往死里得罪乡里
所以扫荡一开始,大部分参与扫荡的部队都是磨磨叽叽,在八路根据地外围打转,能抢些粮食财物就算交差了
八路这边从得到消息就开始转移根据地的百姓,等拖拖拉拉的扫荡部队进入村镇的时候,人都撤离的差不多了
大扫荡一开始,敌我双方似乎就达成了某种默契
除了零星的交火,基本没有爆发过连排级以上规模的战斗
当然,头铁的人哪里都有
第八师团第十六旅团的青木三禾旅团长就很头铁
第八师团原属关东军序列,武汉会战前夕,其一部第十六旅团32联队被调入关中,参与对晋冀鲁交界地区的清剿作战任务,后派遣军司令部给第32联队补充了两千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