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苦的时候,易鱼就去学校操场跑步。一个人跑,五千米五千米地傻跑,腿很痛、人跑到麻木,心里的痛苦就变得有了平衡点。身心俱疲,心就不是那么痛。
对于那个时期的易鱼来说,不是没有幻想过,也许跑道的尽头会出现肖明。基本都是失望。失望带来更剧烈的痛苦。人生没有偶遇,所有的偶遇,必然是因为有人在乎。
肖明不是一个喜欢运动的人。
不喜欢运动的人,较少出现在学校操场,这件事其实很好理解。但对于当年的易鱼来说,没有办法那么冷静地剖析全局。
事实上,如果当年的易鱼真的恋爱脑,她真是不应该啊。她不应该沉浸在自己的痛苦里,去读小说、去跑步,她应该花点世界去研究一下肖明的喜好。事实上,在易鱼的回忆里,大多数时刻都是独角戏,只有她自己。
问题是,如果真的爱一个人,为什么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不去关注对方的需求,去提供对方需要的东西?年少时的爱,年少时痛彻心扉的感受,到底是因为爱对方,还只是因为自我?
只有独角戏,易鱼曾经理解为,是肖明缺席了,是他的没有回应。但在复现回忆的时候,易鱼惊讶地发现,那自己是不是也同步缺席了肖明的时光呢?那些时刻,肖明在哪里,他在想什么,在烦恼什么,甚至在为什么而痛苦,易鱼不还是同样地一无所知?
多年后的分道扬镳,如果说肖明有责任,难道易鱼没有责任吗?到底是谁,一边以为自己爱着一个人,又一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只顾着自己痛苦、自己往前走?
责任是双边的。
谁都不无辜。
至于责任的划分,易鱼从前觉得自己不值得,觉得肖明的懦弱占据大部分。然而,此刻在回忆里复现,易鱼竟然觉得自己才是那个主要责任人。毕竟,谁主动,谁就应该承担更多。
这样想来,过去那些年受了那么多伤,被伤到成筛子,一度觉得自己撑不下去、活不下去了,好像也不冤枉了。肖明是缺席了太多时光,不作为甚至误导了一些关键点选择,那又如何?终究是易鱼自己做了选择,自己承受了所有。
没什么要委屈的了。
都过去了。
曾经的生活,是没多少美好,更没有什么轻松,但,错不在别人。易鱼想,终究是自己想要活下去,自己想往前走,自己去爱了某个存在。
自己做的选择,那就不委屈。
如果把肖明这个存在,彻底从易鱼的生活抹去,易鱼的生活会变得更好吗?不会。
曾经的痛苦可能会少,但年少时值得记忆的地方会更少,当下的生活也不会更幸福。
易鱼当下生活的辛苦和不幸福,不应该甩锅给肖明。生活的辛苦是因为易鱼的出生条件和后续的人生轨迹所致,而不幸福是因为幸福本就是稀缺品。
幸福源自双向奔赴的、势均力敌的情感,单是双向就已经很难遇到了,势均力敌就更遇到。曾经有个人说他既幸运又幸福,易鱼与他不熟悉,但衷心祝他幸福,希望他能一直幸运。
世界上不快乐的人太多了,辛苦的人也太多了,不足为奇,也无需再多一员。而幸运又幸福的人太少了,多一个总归对这个世界有益,知道有人能够用那样的方式度过一生,对易鱼这样的人来说也算一种安慰。自己不能拥有的东西,别人拥有了,看着也算一种圆满吧。
易鱼还记得十几岁时候看见肖明陪其他女孩子在校门口吃早餐时候的心情。那个时候不知道有灭霸,也不知道夜神月,如果知道肯定想打个响指,或者直接在小本上写下大家的名字,集体毁灭吧!
世界末日怎么还不来临!
易鱼曾经以为那个女孩子是幸运的。但是几年后,肖明曾经拿了他当时的日记送给了易鱼。在那本日记里,易鱼发现了肖明并不快乐,而那个女孩子也不幸运,而当时在早餐桌上缺席的自己,也不是三个人里的唯一痛苦的存在。
那时的肖明对女孩说,只有易鱼才是他唯一的知己。这种话,肯定伤到了女孩。而说出这句话的肖明,内心是不是也受伤了呢?肯定的吧。被迫出口伤人,并不是肖明这样心思细腻的人所乐意做的。如果不是为了维护什么,他本不必说这样的话。
可是,肖明他终究还是陪女孩吃早餐了!认识了二十九年,肖明他从来没有陪自己吃过早餐。易鱼愤愤地想。
然而,肖明虽然从未陪自己吃过早餐,但后来大家去了不同的城市读大学之后,肖明每个寒暑假都约易鱼出来吃牛肉拉面了。因为时间限制,基本都是午餐。
为什么自己从未细想过午餐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