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都普遍认为进家的蛇是“守家仙”,能捕鼠护宅,不可伤害。
所以大家经常看到新闻,有蟒蛇偶尔会闯入居民家里,但没人伤害,最多就是赶走,或者请人捉走放生。
那时候,京城普遍供奉四大门,但很少有人供奉灰仙。
原因很简单,那灰仙就是老鼠,京城里很多都是达官贵人,让他们供奉狐仙没问题,但供奉老鼠,实在是觉得有碍体面。
其实在清朝初年的时候,一般都只拜狐仙,比如那些达官贵人,王公世家,都是只供奉胡门三太爷。
但这种供奉都是私下祭祀,没有公开的,仙家牌位也不能跟祖先神龛和佛道神像一起供奉。
民间则多数供奉胡、黄两门,所以又有胡黄不分家的说法。
后来才慢慢接纳白仙和柳仙,以及灰仙。
包括在紫禁城里面,那些太监宫女其实也会供奉,他们把胡黄白柳统称为“殿神”,一般会把神位藏在偏僻的楼阁殿顶,私下祭祀。
供奉动物仙这种事情,皇家是绝对不会公开承认的,他们认为这是私祀,但一般也不管,睁一眼闭一眼,因为大家确实有这个需求。
而且皇城里面供奉殿神,也是绝对不供奉灰仙的,胡黄白柳灰的兴起,其实源于民间百姓的朴素信仰。
说白了,老百姓供奉胡黄白柳灰,不是因为单纯的封建迷信,而是因为真有用。
接下来,就详细给大家讲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