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过鲁迅的藤野先生,现在已经记不住内容如何,只记得那时讲课的语文老师。
对这位老师,我的印象十分深刻,不仅仅因为本人语文十分差,还因为入学第一天玩手机就他被抓个正着。
对这位老师我是敬仰的,不单单是因为他才华横溢,还因为他的思想对那个时期的我来说是受益匪浅的。还记得才开学没多久他便说我们初中所学所考的记叙文在高中已经不适用了,一次摸底考试有好多人家里死人,简直就是搞笑。
对于一直被记叙文折磨的我仿佛看到了光,我一直不明白,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写记叙文,我们真的有那么多故事可以写吗?或许记叙文真的好,但是一直写,再多的感情都会写散,再深的情意也会叙浅,如此年少的我哪有那么多的故事供阅卷人欣赏,到最后只有胡编乱造。编也是要技巧,也要情感,仿照着优秀作文一顿抄,可那是我的故事吗?
这时,这位老师的一番话让我醍醐灌耳,笑话,我所写不就是一个笑话吗?没有优秀作文的情感、语句,有的只是一模一样的故事情节,千篇一律的作文放在一起不就是个笑话吗?
接下来的他的话更加戳动我的心,他说他要我们忘记之前所学的,他将教给我们全新的文体,全新的写作方式——议论文。
于此,我对议论文充满了向往,当然我也不会知道这种文体也将让我痛不欲生。但是,那个时候的我真的开始喜欢上这位老师,这位与我之前的语文老师不同的老师,这位即将带我走进新世界的老师。
这位老师姓龙,在私下我喜欢尊称他为老狐狸。这其中的缘由当然是因为他十分奸诈,这不是贬义,而是对于一名学生来说,太聪明太了解学生的老师实在是危险至极。除此之外,我觉得他笑起来和狐狸一样,一定没什么好事,便这样叫他了。当然他知不知道这件事,我不得而知,但隐隐约约感觉他可能知道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