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6 章
能生活的如意才好,但不是不好的事也如意。重视自我不被社会化害,互相尊重和善互动才好。我最近也觉得贫富之间问题多,我们家里最近还被穷人攻击了,被打砸和抢了,好像我们家有钱就是他们仇人。是一些流民、土匪作乱。官府也涉入了,说给管。”

    唐络说:“流民和土匪走投无路,不懂跟官府谈判,就知道攻击富人。也理解他们需要帮助,就好像口渴的人需要有水。”

    经秋说:“我们都是愿意给傻葩机会的,但是有能力的人不就损失了吗?他们傻葩斗不好,攻击我们,觉得我们应该放血,我们也不想过于追究他们责任,只要他们保证不再恶性攻击,还愿意再做点慈善,愿意常年做。我们家其实也施粥的,可能还不够,我父亲也通情达理,愿意为穷人举办义诊,助他们疾病痊愈。”

    唐络说:“我知道富人助穷人是道德责任,但不是应该为穷人服务。穷人被施舍也是因为自己是弱者,弱者是可耻的,而不是理直气壮是弱者就冀望被施舍。希望人人能有能力施舍,而不是被施舍。现在一些阶级矛盾,就站在一个立场攻击另一个立场的,制造矛盾、扩大矛盾,不利发展。”

    “还有,损己利人也不好。助人可能伤害到自己,就不该助了。让自己损失,去助人,是不大好。而且助了人,就好像助蝉从蜕里出来一样,不见得就对人好。一般人冀望被助,是可以的,但也得助别人,就能平衡一下,总的来说助和被助是好的,但是不能依赖助和被助,甚至没有了就闹,得靠自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