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课,不管考得好坏,大家都能写满,都能有个差不多的分数,差距不会太大。
但数学不一样。数学是拉分最狠的科目,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没有任何含糊的空间。
校门口,很多学生的脸色很难看。
有的低着头走路,一言不发。
有的眼眶红红的,明显哭过。
有的在和同学对答案,对完之后脸色更差了。
有的干脆蹲在路边,把脸埋在膝盖里,肩膀一耸一耸地抽泣。
“最后一道大题你做了吗?我连第一问都没做出来。”
“我也是,太难了,我看都看不懂。”
“完了完了,我数学肯定不及格了。”
“别对了别对了,越对越难受。”
谢临渊从人群中走过,没有和任何人讨论题目。
他的表情平静如水,步伐稳健如常,和周围那些或沮丧或焦虑的考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有几个认识他的同学看到他,张了张嘴想问他考得怎么样,但看到他脸上那种平静的表情,又把到嘴边的话咽了回去。
大巴车在校门口等著。
谢临渊上了车,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来。
车上的气氛比早上沉重了很多,没有人说话,没有人开玩笑,大部分人都在发呆,有几个女生在小声地抽泣。
谢临渊没有安慰任何人。
不是他冷漠,而是他知道,在这种时候,任何安慰都是苍白的。
数学考完了就是考完了,分数不会因为你的情绪而改变。
与其沉浸在懊恼和焦虑中,不如把精力留给明天的考试。
明天的理综和英语,还有4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