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回到首尔以后,加班时间反而更长了,毕竟大部分在棚内拍摄的内景戏都不用在意白天黑夜的。这样一来,凌晨才能结束当日(前一日?)拍摄,简直是司空见惯。
这并不是说剧组所有人都是前一天凌晨两三点结束,然后早上5点又起床准备新一天的拍摄了。只是说明,负责收尾的人是凌晨才能休息——但不管怎么说,‘拍’到晚上10点已经不值得惊讶了。
珠美作为现阶段戏最多的‘主角’,只有一两天是晚上8点前走的,最晚的一次拍到了凌晨2点。她简直不敢想,当天的工作人员最晚是什么时候走...其实都那么晚了,还有什么必要收尾吗?干脆通宵,还省了一大早的事。
就这样辛苦拍摄,就到了10月11日这天,这天是星期三,是《黄真伊》首播的日子(《黄真伊》是水木档,也就是每周三周四各播一集)。
“今天最后一场了,打起精神来,我们争取一遍过!各就各位!各组准备!”这天晚上7点,棚内片场,金哲奎总导演指挥道。
同期录音师喊道:“speed!”
摄影师回答:“rolling!”
金哲奎导演点点头:“action!”
场记打板,这场戏开始了——这场戏是珠美的‘独角戏’,她在室内演奏‘玄琴’。
这种朝鲜传统民族乐器,她当然是不会的,是在拿到‘黄真伊’这个角色后,才在剧组的安排下学的一点花架子——她不会弹玄琴,但摆出一副架子,再加上演员的‘信念感’,如果不听弹出的声音,只看监控器里的画面,还是没问题的。
就像金哲奎导演开拍前期待的,她表现很好,再加上这一段就是简单的近景戏,不需要为了复杂的剪切多拍几遍,所以一遍就过了。
喊了‘cut’后,金哲奎导演还对保持着古典姿态的珠美笑着说:“真伊啊,你唯一的缺点就是不会玄琴了,不然真的就是古代朝鲜走出来的黄真伊了。”
大家听总导演打趣,即使这个玩笑也没什么好笑的,还是跟着笑了起来——一开始,珠美被选中饰演少女黄真伊,大家还只觉得她运气好。一个此前没有演过角色,也没有得力经纪公司的新人演员,居然一下就要在kbs电视台重点推出的电视剧里,出演女主角了。
嗯,即使只是剧集1/3的女主角,那也是女主角啊(现在具体剧本还没有写完,但剧本大纲是很清楚的,少女黄真伊会从第二集中间演到10集结束,而《黄真伊》预计就是24集的剧集)!
直到开拍,大家看到了珠美的表现,才有一点点认可她——简单来说,就是珠美在拍摄过程中完全不像是新人,面对镜头一开始还有些生涩,但很快就完全适应了。她表现出了女主角应有的水准,没有让大家为她的‘新’加班。
这对剧组工作人员来说就够了,反正主演是知名演员,还是新人演员,对他们的工作影响都不大。最多就是前者能够为剧集带来更多关注,有利于剧集成功。而剧集成功,对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是有利的,至少也会让简历漂亮一些。
不过那样虚无缥缈的、不知道能不能到手的一点好处,显然远比不上当下的‘工作量’压力。所以,主演最重要的还是少ng,让大家的工作简单点,每天下班能早一些。
“真伊确实很让人惊喜,我原本只以为这孩子舞蹈跳得好,没想到她还会书法、画画...这让很多镜头都不必用替身了,拍摄上也方便了很多。”摄影让助手收拾器材,和金哲奎导演一样称赞起来。
珠美试镜的时候就展示过舞蹈了,大家对她的舞蹈是有预期的。但直到她进组,大家才知道,她还会履历表上没有提及书法、绘画等技能——这其实源于珠美这辈子的奶奶,她的奶奶是三十年代生人,四十年代中叶随家人去了美国,是那个年代的‘大家闺秀’。
父母很早离婚,珠美从小由奶奶照顾长大,记忆中从她能握笔开始,奶奶就握着她手教她使用毛笔了。她现在能写一手很漂亮的毛笔字,也能画一点儿国画...当然,要说水平达到专业级那不可能,但自娱自乐是足够了。
或许正是因为有过学习这些东西的经历,以及确实是由一位老派‘大小姐’养育的,所以珠美本来就有一种东亚的古典气质,饰演‘黄真伊’对她来说并不难。
除了一些情绪爆发的戏,其他日常戏她都得心应手,基本是正常地演,她就能演出一位才艺双绝的古代艺伎的很多细节。
不,应该说,那些细节是她本来就具备的,所以不需要特意去演...这让她的少女黄真伊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信服、动人。
“...总觉得,我们这部剧集中了不同年龄段3个很棒的女演员,恩京的表现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