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着学习胡斯战争中波西米亚反抗军先进的组织理念,尤其是扬杰士卡的组织理念和战争艺术,黑军成为了当时欧洲战斗力最强大的军队。
黑军为他攻占了布拉格,取得波西米亚王冠,又为他攻占维也纳,打的腓特烈三世抱头鼠窜,为他取得奥地利大公的尊号。
他多次击败奥斯曼,把强大的【征服者】穆罕默德二世打的没脾气。
而马克西米利安大帝总结了多年勃艮第战争的经验,决心创立一支特别的军团,通过派发许可证,指派佣兵首领到帝国的各个大区招募人马,一支6000-8000人的精锐部队被组织起来,他们被命名为“黑色连队”,这是帝国的第一支常备雇佣军,他们追随精力旺盛的马克西米利安大帝征战四方,立下赫赫战功。
马克西米利安给他们取了另一个名字“国土佣仆”。随着帝国在法国,意大利和奥斯曼前线的战事越发紧张,奥地利的军力不足以支撑如此多方向的战场,国土佣仆的规模逐渐膨胀并形成了帝国常备军的雏形。
国防力量是国家稳定发展的基石,如果人民每天都担惊受怕,怎么能搞好经济建设?
拉斯洛决心组建自己的“黑军”和“国土佣仆”,这是对抗奥斯曼入侵的迫切需要,事实上他在即位之初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
他很关注匈牙利,这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随着他当选为神圣罗马帝国的新皇帝,他很难不将目光移向一盘散沙的帝国境内。
西吉斯蒙德皇帝的父亲,老皇帝查理四世颁布的那道臭名昭著的《金玺诏书》,规定诸侯在各自的领地内拥有绝对权力,直接将作为欧洲第一强国的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变成了一盘散沙,诸侯们只在乎各自的利益,甚至将邦国的利益凌驾于帝国的利益之上......简直是发生在中欧的春秋剧本,如今已经到了礼崩乐坏的时代。
也难怪会流传出那句经典的吐槽:“既非神圣,也非罗马,更非帝国。”
现在帝国境内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帝国不应继续处于一种无序和无政府状态,推行帝国改革势在必行。
仅靠皇帝自身的力量对抗快速崛起的奥斯曼人是很艰难的。
拉斯洛不想像老爹阿尔布雷希特一样,半辈子扎在东欧奥斯曼前线,相比起来,他觉得整合帝国更重要。
阿尔布雷希特二世即位时,想要推行帝国改革遭遇到极大的阻碍,被奥斯曼人连年入侵搞得焦头烂额的阿尔布雷希特索性放弃了这个计划,甚至对名义上属于他的这个庞大的神圣罗马帝国心灰意冷,不闻不问,专心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但拉斯洛不会放弃,不止是因为他脑袋里都已经出现了帝国改革进度条,更因为如今的奥地利在帝国内占据绝对优势。
强化在帝国的统治就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对抗奥斯曼,抵抗住奥斯曼人的入侵才能继续深化帝国改革。
还好,阿尔布雷希特二世为拉斯洛留下了一份丰厚的家底,他已经初步组建了自己的常备军团雏形。
除去阿尔布雷希特一手打造的皇帝卫队,奥地利大公卫队和匈牙利国王卫队,拉斯洛新招募的两个佣兵军团依照他的设想进行了相对完善的组织,一个军团十个中队,每个中队300人,中队指挥官授予帝国上尉军衔,军团指挥官授予上校军衔,两个军团的总指挥授予帝国将军军衔。
这算是一次勇敢的尝试,在15世纪战争规模还未急速扩大的时代,这样的军事组织已经算得上先进。
如果效果足够好,之后军团的扩充就依照这种形式进行。
至于怎么判断效果嘛,当然是在波西米亚试水喽。
如今正处于欧洲封建制度蓬勃发展的时期,社会的巨变在悄然酝酿,但一切都还是中世纪的老样子。
君主所能召集的军队的主力除了雇佣兵之外就是封建贵族的军队。
通过结构严密的封建体系,国王能很快召集一支忠于他的大军,尽管其中大部分人只是种地的农夫,并非职业的战士。
骑士和老练的佣兵往往是这种军队的中流砥柱,在欧洲盛行近千年的封建制度已经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胡斯战争中扬杰士卡大胆进行的军事改革尝试,包括建立常备军与颁布条令,明确士兵是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战。
这样一支组织度和战斗意志超群的精锐军队,搭配上扬杰士卡及其后继者天才般的指挥艺术和创新战术,在波西米亚这片富饶的土地上粉碎了反动派发动的五次针对胡斯派异端的围剿,把西吉斯蒙德和阿尔布雷希特二世都给打的昏头转向。
要不是胡斯派内部分裂和叛徒的出卖,这场持续时间极长,影响深远的胡斯战争结果还尚未可知。
虽然阿尔布雷希特二世接替西吉斯蒙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