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拿到了吴爽官吴健彰给的三万两白银,加之东平公社目前不需要大规模动用团勇,财政危机算是缓解了一下。
而缓解了财政危机之后,洪仁义面临的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创建自己的军事班底。
他现在的处境稍微有些尴尬,穿越的有一点点早,广州的局面还没败坏到各阶层都活不下去。
目前外贸的情况。整体上大约还有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前的六成多一点点,只有纺织品不到开战前的一半。
综合体来说,还没到六七年后所有出口只剩下原本三成,且鸦片疯狂泛滥的时候。
现在活不下去的,基本都是最底层的纺织工人和原本就靠打零工活的人,比如他救回来的那个客家女孩就是例子。
这些人长期处在最底层,被折磨的不象人样,身体极差,反抗意识也极弱,根本没法动员与武装。
这个现象可能与后世人以为的哪里压迫越深,反抗就越激烈不同。
实际上是压迫最深的地方不但代表敌人强大,还代表被压迫的人也基本不把自己当人。
他们失去了所有希望后,反抗反而是最弱的。
那什么样的人反抗能力最强呢?
其实是没有产业,但能填饱肚子,却又因为盘剥而即将或者刚掉入社会最底层的人。
譬如佛山的钢铁行业工人,依附于钢铁行业的矿工,广州城大量的小商贩和技术学徒,有技术的纺织行业从业者。
以及西江上靠水上运输吃饭的船户,靠海贸为生的底层水手,被破产大潮击中的自耕农和拥有农具的佃户。
哦对了,还有大量担心自己辛苦置办产业被没收的海外莠民。
这些人在劳动中锻炼了不错的身体,也不甘心从此人不人鬼不鬼,迫切希望保住饭碗,因此反抗意愿和意志最为强烈。
只有他们走投无路了,造反的基本盘才会出现。
目前来说,最少还差四年左右的时间,这些人才会被满清和殖民者一起踹下悬崖。
洪仁义仔细思考着,把养兵这个词从纸上划掉了。
除了极端乱世以外,造反可不是振臂一呼,就万夫景从的事。
不到穷途末路,谁全家性命不要跟你造反啊!
所以不到极端乱世造反就得养兵,给他们吃给他们住,让他们跟你绑定到你没了他们也没好日子过,这才可以。
但洪仁义要是现在就开始养兵,基本上逃脱不了清廷的耳目。
就算你能打赢广东的旗营和绿营,也一定扛不住全国的旗营和绿营。
真要现在出现那种情况,满清就会从浙江、福建调来三五千绿营,直接大海船运过来在珠江口登陆。
这些客兵在本地没有牵扯,清廷给饱了开拔钱过来,又想着灭了你拿军功赏钱回家置办产业,战斗力起码是在家乡的好几倍。
洪仁义敢肯定,一旦近几年出现这种情况,公社的民团一定做鸟兽散,最后跟着他死战的,不会超过二十人。
所以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养兵,他还没那个实力,这时候应该养将。
先从韦门兄弟会,王家遗孤团体,亲近的客家洪、李、钟等姓氏中挑选出一百五十个左右可靠的人手,带在身边培养他们。
争取在一年之内让他们熟悉枪械和火炮,并且大部分人见过血,还要挑选至少五十人出来,教他们读书识字,启发民族意识。
等到年底,再从这一百五十人中挑选三十人左右作为最内核的亲随,并升官为队长,给他们一人精选十到十五人的部属,这样至少四百人上下的亲军就创建起来了。
其馀因各种原因不能当做内核亲随的就把他们放出去,让他们自己每人去拉十人也当队长,那么一千二百人的骨干就有了。
完成这一步之后,就能小规模跟清廷对抗,边打边锻炼。
等一年左右他们也成熟了,再次精选并小规模扩编,组建起三千人左右随时能拉出去作战的精兵。
到了第三年,才是利用大规模爆兵的时候。
这时候爆的就是动员兵了,三山五岳、江河湖海,只要愿意来就都收留。
如果能得到三万这样的外围动员兵,加之本部三千精兵,再得到陈开、何六、李文茂这些人杂七杂八的十万兵勇,就足以跟清廷正面决战了。
这时候差不多就是四年时间,正好广州的经济环境彻底崩坏,上面枚举的那些人全部失业。
而洪秀全的太平天国在催化之下也开始行动。
到时候太平军往北打牵制满清大部分兵力,洪仁义则定两广,控扼闽浙,不断跟曾国藩抢湖南人才,满清至少在长江以南会很快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