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霸他们也不敢进攻匈奴部队,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些胡人蛮子把他们的辎重给抢走,营地内的军械都被抢走,马骡也全被抢走,只有少量的粮草留下来,夏侯霸和陈震商量后也只能回撤,往安定郡撤退。匈奴人并不与他们一路,他们很快就往义渠方向去了。
后来好多天后,真相才浮出水面,原来司马懿又重金贿赂了匈奴左贤王刘豹,让他出兵围杀进入泾河河谷的夏侯霸一路蜀军,约定的时间是要靠前很多的,司马懿想要利用匈奴人直接消耗蜀兵,但刘豹哪里是冤大头,他故意晚走,慢走,直到魏军马上要崩溃才赶到战场,而且他也没有按照司马懿的安排去进攻蜀军,只是劫掠了蜀军的营地,就返回了。司马懿玩的是驱虎吞狼,而刘豹玩的是空手套白狼,但不管他们如何相互利用,受伤的都是夏侯霸一行,他们既不能完成原定任务,还要饿着肚子回安定。如果不是夏侯霸当机立断派了快马先行返回,要了接应,他们真的要饿死很多的!
夏侯霸战败撤回的消息传来,让郿县战场和陈仓战场都为之一动,蜀军士气大跌,而魏军士气大振!司马懿发起了更加猛烈的对郿县县城的攻势,几乎是日夜不休,而且随着更多的援兵和粮草到达前线,司马懿底气愈发的充足。而被围困在陈仓的郝昭,也杀牛宰马,犒劳部队,在姜维部队攻城时发动了一次激烈的反攻,把当时攻城的蜀军彻底击溃,不是姜维亲率精锐顶上去,蜀军就要全线溃逃了!
随着蜀军大量被消耗,而补充却太少的时候,力量的天平在向司马懿倾斜,蜀国正在失去对关中西部的控制。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只要姜维和诸葛亮再坚持下去,等到蜀国的补给上来,还是有扳回局面的可能的,但是随后发生的两件大事却彻底改变了这一切!
就在夏侯霸被匈奴人偷家后不久,南阳郡的满宠也动手了。
满宠在得到了一些东部的支援(包含邺城的)后,他没有去解救夏口的杜袭,也没有去攻打襄阳作为报复,他在樊城故布迷阵,又是修建船只,又是修建箭塔,又是在城外训练,搞得像是要发动襄阳城的攻击似的,把廖化给吓住了。廖化加强了城池的防卫和警戒力度,做好了迎接魏军反扑的准备,但是他什么都没等到。
满宠暗地里用一些壮丁顶替了正规军,把这些正规军秘密调走(我的暗探都没发现任何异常),然后亲自带领这些精锐士兵突然出现在房陵城下,暴风骤雨般的攻城把蜀军给打蒙了,此时马谡还不在房陵,他去上庸处理地方事务去了,房陵城在坚持了一整个白天后陷落,然后满宠带领更少的部队穿上了蜀军的衣甲,带上马谡的旗帜,由几个降兵打头,诈开了上庸城的城门,马谡还好反应够快,在城池完全丢失之前,逃出城,往西城逃去,而满宠马不停蹄的追击而去,差一丁点就追上了马谡,马谡刚进西城,满宠部队就到了,满宠兵不多,但西城兵更少,或者说几乎没有,东三郡的兵大多集中在房陵和上庸两城,其余城池都没有多少守卫!
马谡组织起壮丁守城,开始还好,但有城内富户和商人联合打开了东门,魏军涌入,马谡再次逃跑,逃向西边的安阳,进入了汉中之地,马谡不仅丢了东三郡,丢了所有兵马,也丢了他的马家,荆州马家跟随马谡在东三郡经营了这么些时间,全部毁于一旦!
这是一招好棋,汉中的魏延只有力量守卫汉中,没法分兵去夺回东三郡,而南郡的兵力大多去了江夏郡和南阳郡南部地区,也没有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