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是关于粮食问题。
那么方案甲:魏军5万全军原地驻守(单一战场)
1.
那么,全
也就是说,5W人原地驻扎,靠近关中,粮道极短,路途损耗极低,我们要按1:1.2进行后方调拨。
如果我们用方案乙:魏军留1万原地、4万前出(形成两个战场)
那么,第一战场:留守1万人
士兵日耗、民夫日耗大幅降低,且粮道近,损耗极小。
第二战场:前出4万人深入陇右
这一路是长距离山道,运粮损耗直接拉满,还要单独开辟一条补给线。
“百姓之费,十去其七;公家之用,十去其六。”
“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
。街亭丢后,旬日之间,民夫亡、疲、病者过半。
诸葛亮自己也说:“计一岁运,用蓬旅簟十万具”——光是运输用具,一年就耗十万件,人力损耗可想而知。
所以我想表达:魏国他确实能够支持两线开战,拉长战线,但是他没有必要啊。
他拉长战线就必须要面临着民夫的损失,以及更多的粮食消耗,关中还得增加运粮补给,还有可能导致魏国关中方面民心动荡,这不是得不偿失吗?
第二个问题就是分兵:
它不是玩游戏,不是说你想分就能分的。
曹魏的中央中军,直属皇帝、隶属五兵尚书。
制度规定:
中军大军,非诏不得擅析其部。
大规模分兵,等同于私自拆分皇家直属武装,属于越权违制。
曹魏兵力分
万人及以上:属于战略级重兵,非天子下诏、大司马授权,绝对不能擅自拆分。
案例1:司马懿平孟达(太和元年,227)孟达反,司马懿不经奏报直接出兵,事后上表。
孟达原话:“闻吾举事,当表上天子,相去往复一月,吾城已固。”明帝纪》裴注)
因为,正常流程,调兵必须上表、等诏;万人级急行军,属于特例,事后要担责。
案例2
全程:明帝下诏、尚书台定策、曹真执行。即使是贵为曹真,分兵数万也必须走中央流程,不能自己拍板。
张辽、乐进、李典共七千馀人,三人互相牵制,无一人能独分三千以上,外姓将领,连七千都不能私分,何况五万?
而我们的张将军,不仅仅是外姓将领,而且还不是方面将,他是假节。
所以我觉得他出于对自己的考虑,他也不可能分兵。
还有最后一个原因:
就是很多读者朋友依旧没有分清楚:街亭,对魏国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它其实只是一个魏国能够进入陇右的枢钮。
换句话说,如果我安定仍然在魏国手上,我甚至可以从关中绕行安定,依旧可以进入陇右,只是成本更大了。
我们来梳理一下228年春,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
诸葛亮出祁山,天水、南安、安定三郡直接叛魏响应,关中震动。魏朝廷立刻明白:这不是骚扰,是主力西进、要断陇。
所以,曹睿亲自到长安,急调张郃带五万人去。
这里很多读者朋友就陷入了一个误区,他们认为,魏国是知道诸葛亮主力在哪里的,但其实,魏国他是不知道的。
“始,魏以汉昭烈既死,数岁寂然无闻,是以略无备豫;而卒闻亮出,朝野恐惧,于是天水、南安、安定皆叛应亮,关中响震,朝臣未知计所出。”
“诸葛亮围祁山,亮遣赵云、邓芝出箕谷,曹真率大众拒之。”
一个是群臣不知道怎么解决问题,还有一个是曹真被诸葛亮的疑兵给骗了,两点左右左证可以得出一个点,那就是魏国,他是不知道诸葛亮主力在哪里的。
《魏略》:
“明帝遣张郃督步骑五万,西拒亮。”
张郃从洛阳出发时,也只知“三郡反”,不知亮在祁山,他知道诸葛亮在陇右正在断陇,他需要去解决问题。
直到鲁芝从安定送来急报、郭淮从上邽确认蜀军主力在祁山,张郃才最终判断:亮主力在西线陇右,没回汉中。
这里,出现了一个大家所忽略的人,雍州别驾,鲁芝,鲁世英。
这个人尽管在三国杀里很菜,但历史上这个人是很有能力的。
魏国一开始在陇右的情报是很混乱的,直到鲁芝他北上,郭淮出城前往列柳城,然后安定复叛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