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的字。
“太爷爷说过——‘此生不负兄弟,不负百姓。’”
“就因为这个?”
“就因为这个。”沈砚说,“够了。”
回到青牛镇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陈伯站在村口,举着一盏油灯。
看见马车,他小跑过来。
“砚哥儿!”
沈砚跳下车。
“赢了。”
陈伯愣了一会儿,然后笑了。
笑着笑着,眼泪就下来了。
“赢了就好,赢了就好。”
晚上,沈砚一个人坐在桌前。
他把绢布铺开,盯着那行字看了很久。
“不攀朱门高第,不恋紫绶金章,以布衣之拙策,挽乱世之将倾。此生不负兄弟,不负百姓。”
太爷爷,您当年写下这行字的时候,是不是也像我一样,怕过?
怕过。
但还是走了下去。
他把绢布折好,揣进怀里。
窗外,月亮很亮。
明天,还有明天的事。
孙家不会善罢甘休。
但他也不会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