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邻居,是一对年迈的夫妻,看着像是六七十岁的样子。我让辰叫他们老爷爷老奶奶。
我住的房子是在顶楼,七楼,没有电梯。因为小区老的原因,所以每次天黑,下面几乎没有什么灯。我的邻居总是很晚才会回来,而我的门口正好有一个小灯,所以每天晚上我都会敲敲门,当我发现他们不在家的时候,我就会把我门外的灯打开。最起码,上楼的时候,还是会方便一些。那个灯的开关也在外面,这样还是挺好的。
后来没多久,有次在家,有人敲门,我看到是那对老夫妻,就让他们进了家。
那个时候的我,才注意到,每天都用一根绳子来做裤腰带的男人,每次都会让他的妻子穿的碎花衣衫,整齐而干净。他的太太怀里抱了一个假娃娃,她咿呀咿呀的,好像在哄她怀里的娃娃睡觉。
我请他们坐了沙发,给他们倒了水。
老男人说,他的妻子生了病,老年痴呆,记不住事情。孩子也在外面上班,很少回来,所以他们两个就在这里生活。
我静静地听他讲着他的事情。
他告诉我,有一天晚上回来,他发现对面有人给他们留灯,就知道这里又住了人。但是每天晚上回来实在是太晚了,所以就不方便打扰。白天吧,发现人又都不在家。只有今天他们回来的早了一些,听见屋里有动静,所以就过来拜访一下。
后来,他问我近况,为什么会搬进这里。
我就大致且诚实的告诉他,“我离婚了,带着孩子在这里租房。因为在对面幼儿园上班,所以白天一般没有人在。而且这栋小区很旧了,你们年龄大,上下楼梯本就不方便,留个灯不算什么的。以后回来只要看到给我关掉就好,不用放在心上。”
那个时候的离婚后的我,23岁。离婚后的状况,因为没有琐碎的家务,生活也比较充实。以前从不知道打扮的我,后来也学会了简单的淡妆。再加上那个时候是自己最瘦的时候,165的身高,108斤的体重,淡妆,漂亮衣服,坐下来都没有赘肉的我,那个时候的我真心好看。
当他听到我的信息时,不知道是没见过我这么诚实,还是不敢相信我这么年轻就已经离婚,所以很是震惊。但是还没等他多说什么,他的妻子突然啊啊叫了起来。我看到她的裤子已经湿了,就劝他们先赶紧回去洗洗。
他说一会儿过来给我收拾沙发。我说没关系的,顺手洗了就好。
毕竟一个生了病的老人,她又不是故意的。做人又何必咄咄逼人呢?
之后,每晚的灯我几乎都会给他们留着。而每天白天准备上班的时候,就看到灯已经关闭,证明他们两位已经回来。
我从不过问他们白天都去忙什么,为什么总是那么晚的回来。但是每次看到灯关之后,想到他们又是安逸的睡在家里,就好像自己的长辈们安心在家睡着一样,心里又无比的踏实。
后来六一儿童节,老男人敲门进来,给辰红包,让我给孩子买些吃的。
我说不用。但是他一直执意要求。我推脱不了,只能谢谢。
再后来,每次我做的菜多了一些,将饼烙多了一些,都会给他们送过去。又或者买的水果多了一些,也会给他们送一些。毕竟邻里之间的帮忙,在以后我突然不见的时候,还会有人知道我的消失。这样还是蛮好的。
之后的日子,他也会送一些外面买的食物给我们。偶尔还会约一起,骑着他的电动三轮车,带着他的太太,我和辰,就好像一家人一样四处转转。
后来有一天,他问我一个月工资多少。当我说我的工资只有一千多一点的时候,他再一次无比震惊。然后他告诉我,他自己开有一个家具厂,他希望我双休的时候能去给他卖家具,卖出的钱全部归我,然后成本给他就好。我可以带着辰一起去。
那个时候的我才知道,原来看着那么平凡的他,居然是一个厂长。
虽然我知道他是想帮我挣额外的收入,但是那个时候的我,还是拒绝了。
后来,我们关系越来越好。他开始问我未来想做什么。
我告诉他,我希望以后手里有点钱的时候,把现在住的房子给买了。而且我看过了,这种老小区,最多十万块就可以了。毕竟是1993年的房子,跟我一样大了。
他说这里的房子到时候要价没有那么贵的。他说我的房租也是给的多了。后来他说,他的儿子很有本事,在市区有三四套房子,但是他们习惯了这里,所以不想去那里住而已。他说如果以后我真的想在这里住,他可以把他的房子送给我。
那个时候的我,再一次震惊。虽然是个老房子,但是不至于免费送人吧?我和他的关系,无非就是邻里之间的关心,再无其他了。
有一天,他见我不怎么开心,问我发生了什么。
我说学校出了一些事情。我说我开始在想,这个幼儿园之后,辰能去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