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他中间吵过无数次小架,我也提过无数次离婚。但是我也对他讲过,“如果以后我们真的离婚了,你就过来哄哄我,然后我们再复婚。之后吵了再离,再复婚。就这样折腾三次,以后就再也别提了。”
这件事我还对他的父母讲过,他妈妈还笑话我,说我就是兜兜转转在斗民政局的人玩。
我记得我还说过,第三次结婚的话,就直接把欠我的婚礼给补上。他说好。
但是他突然的电话,我不解。他解释道,“你在那个软件骂我妈了,我不能忍。”
那个软件?我突然想起我记录我婚后生活的日记。但是,我一个从不爱说脏话的人,怎么会去骂一个长辈呢?我记录的那些快乐,幸福的瞬间,他有看到吗?另外,对于他的妈妈,我说的只是有些迷信,这些话就是辱骂了呢?
“你有看过我写的东西吗?”我觉得有些好笑,“我没有骂。”
“我没看过。但是我同学看到了,她说你骂了。”他说道,“你现在回来一下,我们办一下手续。”
“好。”他既然都这么讲了,我觉得也没什么意义,那就随他去吧。
具体的时间我忘了,但是我只记得是周五。因为周五是办理离婚手续的一天,而其他时间全部都是结婚。他提的这一天,正合适。
我把辰交给养母,说我要出去一下。
她问我做什么。
我说离婚。
她很是诧异。
“他说他同学看见我骂他妈妈了。我都纳了闷了,我写了那么多我和他幸福的事情,他看都没看,他朋友一句话,他就不想过了。不想随便了,我也早就不想过了。”我解释道,“你也不用劝我什么。刚开始结婚的时候,他骂你们骂了整整一周,我都没有对你们讲过。他自己欠了一屁股债,说是给我花的,这些年工资都没有给过我一次。最关键的,他连觉都不跟我睡。没意思。既然提了,那就离吧。”
这些话我记得很清楚,因为当时离婚的理由我记得实在是太清晰了。因为我提过无数次,他都拒绝,甚至把结婚证给藏在了床底。而现在,居然仅仅因为他同学的一句话,那可以,我随你。
养母本想劝劝,大哥说道,“你随她去吧。就算她去了,那民政局也不会直接给他们办离婚的。安心吧。”
后来,我就真的回了那个小县城,回家,见到了他。
他拿出一张纸,上面是他自己写的协议。现在想起来,还是忍不住想笑。
大概内容写的是,离婚不离家,离婚之后孩子依旧我照顾,他父母不能知道我们离婚的事情,就像以前一样生活,只是多了一张证。然后生活费依旧不给,他也不再碰我。
“你脑子是不是有病?”我忍不住说道,“谁离婚不离家啊?还在你家继续过着。怎么?你真当我没人要,就非得来你这里做免费保姆?”
他说他的某个哥哥嫂子离婚,嫂子就因为舍不得孩子,所以一直和他住在一起照顾着他和孩子,直至现在十几年过去也是一样。
“他们有病,但是我没有。”我直接拒绝,“你说离婚,那就完全离得干净一些,不要整这些。协议去民政局人家自己写。还有,孩子归我,我什么都不会要的。”
他说孩子归他,因为他是独生子。
“我就这么跟你讲,你的什么东西我都不会要,孩子必须跟我。如果不跟我,你最好不要让我看见他。不然我看到他,我一定会和他一起死。”那个时候,可以理解我在威胁。但是,那个时候我只觉得,辰是我唯一的,真正的家人。所以我必须要。必须。
后来,我和他一起推开床,拿出了那两本早就丢进去的离婚证,然后他骑车带我去民政局。一路上,他突然有些低落,但我只觉得风都是自由的味道。
我也不清楚那个时候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但是那个时候,真的觉得很快乐。
到了之后,几乎没有人。当我们提出办离婚,有人来劝和。王翔在一旁讲述着他有多爱我,多舍不得我和孩子,泪如雨下。那个阿姨想要来开导我。我就回了她一句,“你要是觉得他好,你跟他过。”
那个人不再多说一句话。
协议上,和平离婚,没有债务,孩子归我。在写到抚养费的时候,我说每个月给五百块是个意思就好。
王翔不满的说道,“他可是我儿子!我怎么可能只给他五百!你就写上,五百到五千,只要我有,我都给我儿子花。”
协议写好,拍了个人照,印章一按,离婚证就出来了。
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离婚证,就好像演戏一样的就有了。
当我回去,简单收拾了辰的几件衣服之后,我就又回了养母家。
那个时候,大哥看到我的离婚证,怒气冲冲的骂民政局的人,怎么劝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