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路,我仍旧会自己走下去。一个人就好。
王翔是独生子。他的爸爸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朝九晚五,很是稳定。他的妈妈虽然没
有工作,但是自己盖了一间小小的农舍,养了几头猪,几只鸡鸭,也算是额外收入。王翔虽然从之前的工作辞职回来,没有太稳定的工作,但是那个时候能在家陪我,也算是比较温馨的。
因为我的要求不高,婚礼几乎没有,所以他对我的弥补,就是答应我一起去厦门看看。也就是所谓的度蜜月。
突然就想起来了,那个时候是七月去的厦门。
我和他一起坐了高铁,虽然时间久,但是因为第一次去厦门,兴奋大于疲惫。而我之所以喜欢厦门,一是因为自己喜欢夏天,而厦门是唯一的xia。二是因为13岁时遇见的徐九零,当时他说的厦大是我的执念,一直想要去看看。所以,终于能够实现这些愿望,感觉真是美妙。
但是到了之后,天很热。厦门的天干热的很,就好像人身体上的汗水都被抽空了一样。我和他去了鼓浪屿,去了厦大,然后找了一家最便宜的房间给住下。那个时候是在菜市场附近,记得很清楚,80一间的房子,很小,很吵,很脏,但是便宜。
第二天,他说他不想在厦门待着,他说天太热了,他胖,受不了。他说他想去杭州。
后来,我们坐了大巴车,忘了多久的时间,但是到了之后累得不行。那个时候,不知道是厦门那个小房间不干净,还是大巴车人群密集不干净,我的身上突然冒出了很多疹子。
那一刻,我强烈要求住一个好一点的房间,不想再受这样的折磨。毕竟我和他第一次出来,还是所谓的度蜜月。后来,找了一个星级酒店,注册了一个会员,居然也只要一百块。
一夜之后,和他去杭州西湖转了一圈。七月的天,哪里会不热呢?但是那个时候的我,陪着他转了他想去的地方。当我看到有演出,想要去看的时候,他告诉我说,他看过了。
是的,他说他看过了。
“你看过了,又不代表我看过。”我有点不理解,“我想看这个的。”
“这个我看过了。”他再次重复,“这个不好看,不要看。”
“如果你不要看,那我们就回家吧。”我有些生气。
但是,他说好。
然后我们收拾行李,次日就回了家。
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度蜜月。
回去没多久之后,他开始暗示我彩礼的问题。
那个时候的彩礼,在大多家庭,女方父母都会把钱给另外存起来,然后等过个几年,直到女方能安稳下来之后,就会把钱取出来交给孩子。也有的是会自己拿起来。毕竟生养之恩大于天,又不是太多,只是几万块,就算他们拿去花了,我觉得也是正常的。
但是,他在问我要。他要什么呢?
他住的本就是县城里的老房子。只不过不同的是,他们周围全部都是回族。而那些人的房子是统一的三层洋楼,外面装修的富丽堂皇,一个接一个的楼房紧挨在一起。那个地方看起来就觉得很是惬意。但是,有一群汉族人就在回族人旁边的小胡同里面,小小的,矮矮的的老房子。王翔的家,也是一样。
他告诉我,回族人结婚,女人陪嫁车房,或者金子等等,两三倍的东西带回来。
我从未要求过,他要有像回族人一样有漂亮的房子。
但是他却指望着我像回族人一样,令他发家致富。可笑至极。
如果你指望我带回来什么?那么不好意思,我没有。我出生本就是空手而来,连生存都属于寄养系生长。你要我带回来什么呢?我什么都没有。
但是如果你说我的养父母没有陪嫁吗?不,那个自然是有的。
结婚当天,去的男方,每个人给的烟钱是不是他们出的呢?改口费是不是他们拿的呢?被子也许是不值什么钱,但是我们那里的规矩大多不都是陪嫁些床褥吗?又或者说,就因为这些东西看起来不值钱,难道就是大风刮来的吗?他们还送了一台空调,后面又买了一辆电动车。而我的五万块呢?分文未动。
为什么不动呢?因为他骂了我整整一周。
而后,养母就把钱还给了我,只是为了避免这些没有必要的争吵。她只希望我可以好好过日子。
所以,我的生养,真的是一文不值吗?甚至,倒赔吗?
但是,钱,拿回来了。那,日子可以好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