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过去木木那里将话转达给她时,木木说道,“你知道吗?自从你去了她家之后,只要我跟你姥姥发生矛盾,她就会说,你要看在我养在小倩的面子上,你就必须得对我妈妈好。然后我一次又一次因为她照顾你,一次次忍让,直到现在我不想忍了,她就又让你来劝我……”
什么是爱呢?有人爱我吗?那个因为我手上的水泡流下来的眼泪,那是假的吗?
那个时候,她告诉我,我的身世之后,我以为是不想隐瞒。而事实是因为她劝阻不了木木,所以告诉我真相,让我自己来当他们之间的引导线,让我来转达她们之间的问题。她想利用我,让木木服软。
我是什么?传话筒?利用品?
用照顾我来当借口,让木木一次又一次因为我而妥协。
让我的出现,让我的劝和,让木木一次又一次因为我而忍让。
我是什么?我是一个人吗?我是一个正常的人吗?
木木是谁?
木木是我的生母。
她的过去我自然是通过她的言语才知道的。
她告诉我,她嫁过来之后,就秉着孝顺父母的心态,善待她的家人。可是得到的结果是什么呢?
她告诉我,她在怀我的时候,第一次去医院看男女,当知道是个女孩时,她的老公掉头就走。
她告诉我,我的姑姑们都是在医院生的孩子,唯独她是在家里。而且生完之后没多久,她的婆婆就拿来一堆破袜子,让她全部补好。
她告诉我,月子期间的她在冰冷的水里洗衣,生完月子未做,完全的服从与听话。
她告诉我,她自己未出阁之前,在家连顿饭都未做过,可是来这里,孝顺和服从,得到的只是对方变本加厉的欺凌。
她告诉我,在毋家她做了几年工,毋家未给她一分钱,说她的工钱留给我买奶粉和照顾我。
什么是照顾呢?在她走之后,我继承她的工作吗?
我的手在毋家洗了三年,烂了三年。离开毋家,一直等到我17岁之前,我每年还都是在用雪水来浸泡,或者辣椒水继续。好不了的手,永远烂掉的胡萝卜。恶心至极。这就是他们所谓的照顾?
她告诉我,她和生父努力工作挣的钱全部上交给婆婆,然后婆婆给生父的大哥盖了房子和猪圈,而他们一无所有。
她太传统了。传统到她的唯唯诺诺,到连自己的第一个孩子留下的权力都没有。
她真的是太懦弱了。懦弱到,我对她如今的反抗,只会觉得,我会支持她。毕竟,她终于舍得站起来了。哪怕得到的结果就是被人攻击,被人冷漠,被人无视。但最起码,不再被人欺负。
突然有一天,传话好累。
我没有忍住,在养母家咆哮,骂了她的妈妈。
那个时候,也许触犯了他们的底线了吧。他们也许都没有想到,一个利用品居然也会有自己的脾气。他们开始围攻我,辱骂我,觉得白养我。
养我了吗?在毋家,是木木做了几年工,那工钱够养我了吧。就算不够,那我掂泔水,洗衣,帮忙做事,陪睡,这也够了吧?
养母呢?如果每一次都把我挂在嘴上,然后让木木变得听话,那是不是我的作用也是可以的呢?最起码,他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不是吗?
我算什么呢?就如木木一开始所说,难道我就是一个皮球,谁想要就要,谁想踢就踢吗?将我反反复复在这些家庭里徘徊的时候,有人顾虑过我的感受吗?
突然想起,自从告诉三舅是我的生父之后。有一天,所有人都在毋家的食堂聊天。那一天,我与妹妹逛街回来,买了一双鞋子。我三姨说,这个鞋子好看,给她穿。我拒绝,好像说话有点难听。然后三舅直接一巴掌拍了我后背。那个时候,我忘了我愣了没有。
怎么?就因为你是我的生父,你就有资格打我了吗?你管过我吗?你照顾过我吗?你不是因为我是个女孩,就直接掉头就走吗?你不是因为我是个女孩,直接就把我送人吗?
你们的身份,自己分的清楚吗?
他只是给了我一巴掌。然后一群亲戚就开始起哄,说他没有资格。是的,他没有资格。
也许,只有把我送人的时候,轮不到我说话的时候,他的发言权才是会被听从的吧?毕竟,人们只会选择对自己有益的事情,而不是多管闲事。
那天,骂了她的妈妈之后,我的世界终于安静了。
13岁,我上初中了。
那天,我还活着。
在这些是没有发生之前,我以为我被爱了,我想因为养母的爱,好好活着。
那段时间,养母家的电脑买了一个电脑。还是方块的电脑,在2005年,一个普通家庭,已经很好了。我的那个哥哥早已经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