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章
    他们不是爱当菩萨吗?

    让他们当个够。

    放粮第二天,沈芷开始在粥棚“无意间”说起我。

    “妹妹她……可能不太理解我,”她端着粥勺,眼圈微红,“她说我太傻,把家里的粮都散出去,以后自己吃什么。”

    旁边一个灾民听了,当场啐了一口:

    “还有这样冷血的人?”

    沈芷赶紧摇头:

    “不是的不是的,妹妹只是心疼家里人……她心不坏的。”

    “只是……只是没怎么吃过苦,不知道饿肚子的滋味。”

    这句话说得太巧妙了。

    “没吃过苦”“不知道饿肚子的滋味”。

    翻译过来就是:我沈蘅锦衣玉食,冷血自私,见死不救。

    当天晚上,这些“闲话”就传到了族人耳朵里。

    母亲第一个发难。

    饭桌上,她斜着眼看我:

    “蘅儿,听说你不赞成你姐姐放粮?”

    我夹菜的手没停:

    “我没说过。”

    “芷儿亲口说的,还能有假?”母亲把筷子一拍,“你这孩子,怎么一点同情心都没有?”

    “外面那些人快饿死了,你还在乎家里那点粮?”

    祖母皱了皱眉:

    “蘅儿,你姐姐在做善事,你就算不支持,也别拖后腿。”

    我放下筷子:

    “祖母,我什么时候拖后腿了?放粮的事,我一个字都没反对过。”

    母亲阴阳怪气。

    “整天冷着个脸,谁欠你八百吊钱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