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
村子里的小伙子也都来帮忙杀猪,洗菜,待会儿请帮忙的人吃饭。
见我走进来,姨爹眼眶红红地递给我三支香、一碗生米和一把镰刀,让我沿着村子收表哥的脚印。
所谓的收脚印是我们这的传统。
说是人死了以后,需要把人生前的脚印都收回去。
脚印收完才能到阎王那里登记,脚印没收完,就是孤魂野鬼了。
说白了就是去一些死者生前走过的地方重新再走一遍,一边走一边撒米。
镰刀是用来砍那些想拉表哥脚,不给他去投胎的孤魂野鬼的。
这种事情一般都是死者的儿子做,可表哥没有孩子,苏婉在村子里没有和表哥举办过正式婚礼,这在祖上是不认的。
我们这些小辈中,只有我和表哥关系最好,加上是我报的丧,所以这差事就落到了我的头上。
我接过香和生米,顺着村头一路走,一路撒米。
再次重游和表哥一起玩过的地方,心头的酸楚不自觉地涌了上来,鼻子酸酸的。
刚走到水塘旁边的矮墙,我突然听到女人的惊呼声。
“你轻点,痛死了,不要老命地撞,你要死啊!”
“谁让你这么诱人……”
听到这对话,我忍不住有些想笑。
这水塘以前是村子里集体用水的地方,不过后来从山上接好水管后,这地方就荒废了,到处都是杂草。
一般不会有人来。
来的都是一些偷情的男女。
以前我和表哥还有村子里的小伙伴经常跑到这地方,运气好的话一天能看到两对。
要不是为了收脚印,我都不会过来。
刚要走,突然听到那女人的声音再次响起。
“放屁!我看不是我诱人,是苏婉那个狐狸精诱人吧,说,你刚才是不是把我当成她了。”
听到苏婉的名字,我下意识停住脚步。
顿了顿,又听到那女的冒出一句。
“你说巧不巧,陈家那小子刚去省城,王龙就病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