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需要过一遍,将所有拍摄的素材,按照场记记下来的场景,给挑选出能用的部分,拼凑起来,形成粗剪。
一部电影粗剪切来,可能还有十几个小时长。
接下来就是一次次的细剪,最后才能够够形成两个小时以内的成片。
王晓皓是看过前世的原片的,所有素材又是自己亲自拍出来的。
所以导演在一片指点的话,其实还省了剪辑师很多事情。
否则的话,剪辑师还要费很大力气,把所有素材全都记熟。
而王晓皓指点的话,就知道什么素材可以不用。
主要是,王晓皓其实拍摄的时候,也没有按照剧本来拍!
前面说过了,拍摄之初,王晓皓就开始纠结,到底是按照原版来拍,还是按照自己修改的版本来拍。
后来王晓皓最终下定决心,还是按照自己修改的版本进行拍摄。
这就多出来了不少废弃素材。
没有这部分纠结的废素材,这些素材总量起码可以减少几个小时!
对此程大伟虽然摇头,却没有说话。
这种情况他太常见了!
基本上每个导演都有拍着拍着灵感来了,于是拍出了许多剧本上没有的内容的时候!
艺术这个东西,很多时候它都是活生生的。你非要把他给固定死了,完全按照剧本来,那有时候就不免没有了灵性。
但是大多数导演掌握不好这个自我创作和按照计划拍摄的中间线,以至于太放飞自我,搞的自己都掌控不住剧情。最后翻车的也是屡见不鲜!
不是每个人都是姜老大和墨镜王的!
人家可以跟着感觉来拍,边拍边改剧本。最终搞出艺术佳作,拿大奖。
普通导演可没有这种本事!
改的越来越多,拍的越来越膨胀。
最终都掌控不住剧情,甚至不知道自己要拍什么了!
越是新手导演,越是容易犯这种错误。
想要表达的东西太多了,结果塞的东西太满,反而什么也都没有表达好!
幸好王晓皓虽然改了原剧本,但是改的不多。
更是没有偏移主线!
这就问题不大!
不至于导致剧情失控。
无非就是废弃掉一部分的素材罢了。
花费了几天功夫,将所有素材全部理顺,基本上整个故事的大概框架就已经出来了。
接下来就是到了细剪的时候了!
而到了细剪的时候,就算是王晓皓这种看过原片的也没有用了。
那些转场过渡,剧情衔接等等的安排,就只能靠专业的剪辑师。
不得不说,程大伟这种老牌剪辑师,你让他创新,搞新风格什么的,他不行。
但是你让他剪这种故事片,人家绝对是专业对口!
这种老制片厂出来的老家伙,最为擅长的其实就是这种风格。
因为最初时代,拍电影最重要的便是讲故事,搞宣传。
再加之那个时候胶片宝贵,谁有资格浪费胶片?
分分钟扣你一个浪费国家资源的帽子。
更老的导演,拍片的时候,只给你一倍胶片,顶多给到三倍就已经足够幸福了。
也就是说,任何场景顶多只能拍三次。
拍多了,胶片就没有了!
极端一点的,甚至只能拍摄两次!
那时候的导演哪里敢放飞自我?
都是老老实实地按照剧本拍!
所以前世也一样,那些五代以前的导演,个个都是故事高手。
拍的电影故事性都很强……人家完全遵循剧本来拍摄!
这也是那时候,作家,剧作家,编剧们地位高的原因。
剧本,剧本,一剧之本!
导演要按照剧本来拍!
到了五代导演,学了新浪潮,更重视导演的自我创造和表达。出了几个大导,得了大奖。
这些大导前期也都是严格按照传统,遵循剧本,顶多再加之自己的拍摄风格。
等到功成名就,全都开始放飞自我了!
什么?
按照你剧本来?
开玩笑,我要是全按照剧本来,怎么显得出我的水平?
电影成功到底是我导演的功劳,还是剧本,作家的功劳?
然后导演开始不按剧本来拍,编剧的地位就开始直线下降。
然后忽然之间,观众们发现,那些大导们不会讲故事了……
程大伟就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
他的水平不算拔尖,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