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章 借枪有望
    当然了,脱粒机也不是没有缺点的,那就是会将荞麦秆打断一些,需要以后分拣。

    不过总体来说,还是非常实用的,有了脱粒机,以后收粮食,也能简单一些。是的,能简单一些,这个时代的农村,想给小麦这样的粮食脱粒,还是挺麻烦的。

    首先需要平整一块土地,像整个生产队这个级别的田地总数,估计需要最少上千平的面积。

    接着要用一个几百斤的石磙将这块地压实,压实的过程中,还要泼水、洒麦壳,这样能让压实的土地更加结实。

    不要以为这很简单,像张家沟这样的地方,由于没有拖拉机,基本上都是用人工或者牲畜来拉石磙的。待这块地压实晾干之后,就是小麦等的脱粒场地了,通常称为麦场。

    接下来需要将割的麦子摊在这里晾干,然后用人工、牲口或者拖拉机,拉着石磙、石耢,慢慢将麦穗中的麦子碾下来,这个过程非常耗时间,像张家沟整个村子的麦子,通常要好几天。

    麦子碾下来之后,需要用木杈将麦秆叉起来,叉的时候还要抖一抖,防止麦粒被叉走了。

    待麦秆全部叉走之后,就可以将麦子与麦壳扫在一起了,接下来就是扬场。也就是用木锨将麦子与麦壳高高抛起,然后让风将麦壳吹走,当然在南方通常用打风车来吹稻壳。

    而在扬场的过程中,还要把没有脱壳干净的麦子扫出来,重新再用石磙碾压,直到脱壳干净为止,接下来就是长达几天的晾晒时间。

    待晾晒结束之后,还要过筛,由于这个时代没有除草剂,小麦中往往都是混有草种的。除了草种,最多的就是尘土了,由于是在土地上打的麦子,多少都会带上不少土,这都是需要筛出来的。

    总之,想要完成粮食收割脱粒,在这个时代是非常麻烦的。

    而有了脱粒机,很多事情就可以省下来了,比如平整那么大一块麦场,如果还能配上打风车,还能节省一些步骤。

    当然制作打风车,要看张队长的意思,就是要不要多做几台脱粒机,也要看张队长的意思。

    而张队长,还在试验脱粒机呢,当然也不需要多少时间,毕竟这次割的荞麦并不多,也就是几分钟就全脱粒了。

    待脱粒完成,张队长乐呵呵的摸着脱粒机问道:“这种脱粒机能不能做小点?我感觉做小点的话,我们能直接抬到田间地头用。这种太大了,宽度都有两米多了吧,重量怎么也得大几百斤,有点不太方便了,我们这有些路,根本过不去。”

    李正茂闻言不禁有些诧异,没想到张队长竟然一眼就看出了这台脱粒机的缺点来。看来南方的脚踏脱粒机,做的比较小巧,也是有着现实的考量啊。

    是以说道:“队长,其实南方的脚踏脱粒机确实比较小巧,我做这么大,主要是因为缺少配件。现在南方的脱粒机,都是用齿轮或者皮带盘进行二次加速的。这样脱粒机哪怕做的小一些,轮鼓的转速也能很高,在没有那些配件的情况下,只能做大点了。”

    接着李正茂就给张队长解释了一下什么是二级加速,说白了就是大盘带动小盘,大盘转一圈,小盘就能根据比例,转更多的圈数。

    当然说这个的时候,李正茂也将打风车的事情说了,有了打风车,就不用扬场了,人也不用那么累,那么脏了。是的,扬场是非常脏的,扬场的时候,往往会将很多尘土也抛向天空,随着尘土落下,扬场的时候就是一身泥。

    待李正茂说完,张队长想了想说道:“这样啊,那就先不做了,我先去找下老刘,看看能不能让他帮着找些配件。还有他答应你的奖励,这都两天了,一点动静都没有,我得给你要去,他不能只拿好处不办事。”

    “谢谢您了,我确实要用到煤了,准备了一个多月,就等着建瓷窑烧制了。不过您什么时候去找刘主任,如果只有脱粒机,我感觉他不太可能给您多少东西。不如再等两天,我准备再做一个打风车,那算是和脱粒机配套的。另外就是玉米播种机,我感觉这个最有用,做出来一起让刘主任看看,我估计能换来更多好处。”

    张队长想了想说道:“有人配合的话,能不能做的快一些,比如明天上午做完?”

    李正茂想了想说道:“应该差不多,打风车挺简单的,就是一个手摇式风箱,出风口上方放个木斗装粮食。粮食落下来的时候,用风箱将轻的尘土、麦壳等吹走,留下较重的粮食。至于玉米播种机,我是准备在耧车的基础上改造的,你看那是我们原本的耧车。现在将原本三条腿的耧车,改成两条腿的,是不是就正好符合玉米的行距了?中间的那个腿以及种子斗,换成一个轮子。另外两个腿,分别加一个种子斗,在种子斗与耧腿之间,放一个与中间轮子同轴的小轮子。这样大轮转动的时候,就会带动小轮,只要在小轮上凿几个比种子大些的坑,就能在转动的时候,将种子带到耧腿中,从而实现定距播种,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