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现在汉商在疏勒易货的工作已经形成习惯,而西来的货稳定易货的只有乌氏家族,这还需要继续加强对安息的抵制和直接建立渠道去大秦、犂靬采购商品,与我们前阶段的目标契合。
但是,光有货抵不够,我们还得有足够现金流买,因为易货除非极其不公平、不然以东西贸易的差价对方怎么样都有得赚、他有得赚意味着你让出了潜在利益。同时在这个特殊背景下汉商也只要现金,所以在控制好现金流风险的同时,要加大现金易货的比例。
但是,我们的自营贸易为了追求高利润率不可能留很多现金。商旅业、保镖业的造血能力目前不稳定,未来天花板也可见,最好的办法是让像郦东泉、王赟这样的人都愿意把钱放我这里,然后用别人的钱买货、囤货、交易变现赚钱。
不过即使郦东泉是我们亲戚,也只有在防范“算缗”的情况下才会心甘情愿这么做。一般的商人即使为防范“算缗”,也不大可能直接把钱放在我这里。这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信用和取用便捷。
对于信用我有个想法:就是与客户签订契约,未来货物囤积足够后以我们的货做担保来履约。对于犂靬、安息方向的客户,我们可以用丝绸的库存做担保;对于大汉方向的客户,我们可以用香料、宝石、精细棉毛制品、胡椒等做担保。这样担保出来的货价值比其实际价值更大几倍,也就是说:我们不卖货就可以使用囤货价值数倍的现金流。
对于取用便捷,我暂时没有好办法。但是我有个构想的雏形:就是在东、西各有一个合作伙伴有很强的兑付能力而且与我们彼此互认,我只要定期(比如三年)与两个合作伙伴进行抵扣后的结算。
对于我暂时做不到的我会先放着,能做到的就是在保证利润率的前提下有意识的囤积尖货物资——丝绸、香料、宝石、精细纺织品、胡椒……当然,根据从葛履大哥那里学来的知识,金银和五铢钱的储备也很重要。
这时的营地生活区已经建设完成一大半,商队开拔后伤残老兵和配偶全部搬去了新建成的“北河坂”建筑中,“乌石塞”的建筑被我要求阳成注改造后作仓库用。
我最早的想法是这些仓库用来屯粮,但是思考过后觉得还是屯尖货和“一般等价物”最重要,粮食屯够三个月“乌石塞”里居住的我的近亲和最忠诚的卫兵吃的就够了。剩余的大量的粮食完全可以囤到北河坂或“小关中”,大量的囤在“陇头川”让李己部和羌人卫队看守更安全。
腾出“乌石塞”的仓库后,我就组织人把营地的黄金、丝绸和其它“尖货”搬进了这些仓库,并以长安武库的看守标准安排看守。
我隐约感觉储备“尖货”可以起到提高商誉、促使别的商人对我们更信任的效果,但是具体这个效果怎么持续有效的变现,我还没想到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