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九十二章 淮南旧事(下)
白”身份,然后大部分到长安、小部分直接派到要去的地方去潜伏。武人大部分是去朔方的军队里,少数会留在长安装成流民地痞或者苦力之类的;文人会经过刘陵的运作派去各处小衙门,也有愿意奉献的自宫了送进宫的,还有一些在京城转一圈以后去其他诸侯王处潜伏。术士则是洗白后或开道观或潜伏到相信黄老之术的富贵人家、王侯府邸,混得特别好的也能跟皇亲国戚沾上关系。

    雷厉说,他听伍被和他父亲聊天时曾解释过为啥这么弄:首先他们必须在长安建立情报网和关系网,不然哪天死了都不知道怎么被阴的;其次通过网络希望让权贵和中枢大佬团结,影响皇帝的政策;最后,他们觉得军情对皇帝和藩王的关系影响很大——如果与匈奴的仗根本打不了或者打得极顺利,朝廷不需要杀藩王来充实国库,他们就能安全得久一点;相反他们就要做进一步打算,而且在朔方等边地多布置一点眼线有利于在做最后撤退的时候有个相对好藏匿的去处。至于最后为啥八公集体自杀而没往朔方逃,他当时不在,也猜不到。

    其实我大概能猜到,就像二大爷自杀是为了转移家产和掩护暗子,刘安和八公这么做也应该有类似的目的,包括刘陵不跑也是。但是在这时候,他们是我同病相怜的人,我没空、也没兴趣帮刘猪崽操心这些布局在哪里。

    按伍被的计划,如果他们的暗子能潜伏得够深、够久、够多、够忠诚,哪天皇帝要弄他们的时候,他们可以让潜伏在别的诸侯那边的暗子假装皇帝的特使(因为都在京城过过水),然后提出让各诸侯觉得非常侮辱性、不能接受的条件嫁祸给朝廷,让诸侯王气得把他们自己杀了——以身死入局,诸侯王以为杀了朝廷的人对造反再无顾忌,再辅以术士的蛊惑逼这些诸侯王去当出头鸟。这时候,淮南、衡山或者顺势而为一同造反、或者响应朝廷号召出兵勤王或者像“七王之乱”时一样按兵不动,总之操作得当之下总能在劫后余生,甚至能得到好处。

    听懂伍被的布局,我不由感叹他真是个老狐狸!可惜刘安造化不够,他伍被也气运不佳,最后布局没完成就被刘猪崽先下手搞死了。

    虽然伍被代表刘安和刘猪崽下的这盘棋完败了,但是这里面给我可以借鉴的东西真的很多。这让我参照我们的状态带入了伍被的全盘布局。

    首先,朔方和五原离我很远,而且霍系嫡系太多不好弄,但是我要往河西潜伏人就太轻松了。其实我们已经潜伏好了:流民、羌人和已经与我成为合作伙伴的各族……为了贩卖私盐我们已经具备了天然的条件,事情只要不太出格的还可以找赵充国帮忙。

    其次,我们团队的文化人比较少,而且多是老革命张骞带来的烈属,对我的忠诚度不够。别说潜伏,想让他们融入我们心甘情愿留下来都还需要我费一番功夫,短期内不可能让他们潜伏。

    但是,我觉得与其潜伏文人,不如以后通过商业手段影响和结交现成和底子干净的,我们就以胡商或者老兵营后代的身份去(刘猪崽只通缉李道一却不敢明目张胆针对老兵营,否则会激起民愤,比如司马迁肯定就会带头跳出来维护老兵营)。

    我相信刘猪崽干一切的目的是为了利益,文官集团和权贵集团其实也一样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所以只要不像淮南那样运气背,我们慢慢来,润物细无声的弄,总能达到伍被说的那种阶段。而且,我们的核心目的不一样,我只是要挣钱。同时,刘安就在刘猪崽眼皮子底下,我们已经出关五千多里,中间还有支持我们的羌人和西域国家隔着,北边也有匈奴制衡,我们只要利用这些网络挣钱、也带官员挣钱,并不是让他们串通我们造反,所以不会太困难。

    至于术士啥的,我暂时没渠道也觉得暂时没必要,我只对顶级术士比如东方朔感兴趣。不过术士的潜伏其实也就是投其所好,我不用术士却也完全可以用有技能可能被刘猪崽重视的人潜伏到他身边,比如现成的就有李一丁,在培养中的有李延年。未来等我挣到更多钱,我还可以去拉拢更多的顶尖艺术家、百工之人,这些人有些已经在刘猪崽身边,有些则可以把他们送到刘猪崽身边。

    另外,我很认可伍被说的战争的进程对我和刘猪崽的博弈很重要。我现在能安稳的赚买路钱主要得益于匈奴还没彻底被打垮,还在西域的北线商路有“鬼故事”效应,如果哪天大汉彻底打服匈奴甚至西域的门户国家也被打没了,我不说要不要继续逃跑,过路费肯定不好收了。收不到过路费羌人还当不当我是什么“共主大豪”也难说。

    不过,我在开拔前就做了工作,很多李家军的二代、三代现在基本上都去了各军队任职,除了霍去病的嫡系基本上都有。军界多数是同情甚至支持李家军的,这些人去了虽然没有什么被重用的,但是各老军头看在大爷和二大爷往日的情分上也都不会不收留,何况还有厚道人卫青做工作。所以有了这些人当内应,加上我们慢慢往里面再渗透,我相信以后可以和军队合作做点事情。还是那个话:我不要他们为了我和刘猪崽的棋局造反,只要他们在某个特定阶段给我一点借力就行,回报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