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八十三章 怼倪匡
    作者我是二当家携《》在等你。

    说话的不是别人,正是同为香港四大才子的倪匡。

    在陈渊的印象里,如果论激进的话,只有对面的宋大姨子可以跟他比。

    当然,作为后来人陈渊也不知道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但他对倪匡没啥好感。

    这一次倪匡之所以当着众人出头,完全不给一点面子,说到底还是恨屋及乌,把自己对大陆的怨念转移到陈渊身上来了。

    仔细一想还真不太有,无非就是艰苦一点,

    以至于到了还没到1997,这老哥便以“道不同不相为谋”为理由离开香港,后来风风光光添加美籍。可是到了美国才发现,这里根本没人鸟他,香港四大才子的名号在这里根本不管用,人家根本不愿意花哪怕一秒钟了解。

    至于倪匡引以为豪的写作才华,在美国照样混不下去,他写的那一套东西太粗糙,往往还没啥逻辑,出版社看不上,好莱坞也看不上。

    当然,在他老人家眼里,斯蒂芬金也就是个屁,《肖申克的救赎》也是个屁,哪里比得上《卫斯理》了?

    然而这是在美国,在人家的主场,人家肯定不吃这一套的。

    不过有一说一,真要拼写作才华,美国高手众多,斯蒂芬金只是其中之一。

    喜剧、悬疑、科幻、史诗,每个分类都有高手,根本轮不到倪匡。

    至于他擅长的类型,在美国也毫无市场。

    就这样寂寞了七八年,老人家还是受不了,又偷偷搬回香港住,暗地里继续阴阳京都,不过此时香港已经回归,也没人拿他当回事,只是这次陈渊没想到,这老家伙竟然在自己头上找存在感?

    就是目空一切,反对一切,以彰显自己的重要是吧?

    人家都把脸伸过来了,哪有不抽的道理?

    场面一度尴尬,宾客们各自低语,金庸本想劝几句,谁知老友根本不领情。

    陈渊也无所谓,就等着这老反贼出招。

    “哼,”一声极其轻微、却饱含不屑的冷哼...

    倪匡迎着众人的目光,不屑就写在脸上。

    “查生,徐导,沾叔,”他开口...

    “不过,听一位大陆来的…煤老板?”“煤老板”三个字被他咬得又重又慢,“在这里高谈阔论什么武侠精髓、人性挣扎、时代洪流?呵呵……”

    他发出一串短促而刺耳的干笑。

    倪匡话锋一转,攻击性陡然增强,

    “挖煤之馀,还要教我们香港人怎么写故事、拍电影?”

    他刻意顿了顿,目光扫视全场,带着煽动性,

    “查生,各位!

    大陆现在是个什么环境??”

    说完他看了看老友金庸,目光扫过全场,众人鸦雀无声。

    倪匡的话反应了事实,起码是一部分事实,这在香港也不是什么秘密,只是公开场合少有人谈论而已。

    但是今天为了镇压陈渊,倪匡再一次老调重弹,当着众人的面开启这个话题。

    当然,这种话题以前是不能说不好说,但是现在已经回归,陈渊也乐意一提。

    倪匡继续喷道:

    “这种土壤,能长出什么好苗子?能培养出什么真正的文化见识?

    一个靠挖煤起家、侥幸赚了点钱的暴发户,在那种环境下熏陶出来的所谓‘见解’,能有多少斤两?

    不过是用几个新名词哗众取宠罢了!

    跑到我们香港这个自由创作的天堂来指手画脚,简直贻笑大方!”

    他越说越激动,声音拔高,带着一种居高临下的审判姿态。

    “看看你们大陆拍的电影!

    除了些土得掉渣的农村片,就是歌功颂德的主旋律!

    思想在哪里?深度在哪里?艺术性在哪里?能拿得出手跟国际接轨吗?

    连我们香港随便一部商业片都比不上!就这种水平,也配在这里大谈特谈武侠未来、文化产业?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他的话极具煽动性,精准地戳中了一部分港人心中对大陆的刻板印象和优越感。

    人群中果然再次响起几声附和的嗤笑和低语。

    虽然酒会上支持陈渊的人不少,但是反感大陆的同样很多,再经倪匡这么一说,竟然成了气势。

    “对!倪老说得对,是这个理。”

    “还不是没办法。”

    “你们自己都拍不出什么好电影,哪有资格指导我们?”

    “94年的时候我们跟西影厂合作过,那叫一个迂腐,看得人难受。”

    “倪老说的不无道理,现在的大陆拿什么指导我们,我杜汶泽第一个不同意!”

    “我写了这么多年歌词,还没听过大陆有什么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