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不同的点,两个周天子代表的利益集团不一样。】
【先看周携王代表的是谁的利益,看他代表谁的利益,就得看拥护周携王的是哪些人!
从史料可以得知:拥护周携王的人是:南虢国,西虢国,梁国,芮国等这些诸侯国。
这些诸侯有什么特点呢?基本全都是沦陷区的诸侯。
什么叫做沦陷区?
就是被犬戎占领的区域,因为他们的封国都是在王畿内或者附近,犬戎入关之后,他们只能被迫接受犬戎的统治。
除了他们,还有谁拥护周携王呢?
还有褒国,巴国,也支持周携王。
他们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呢?
有一个词叫做,投降派。】
【为什么叫做投降派呢?】
【很简单,因为投降犬戎,保持现状,对他们最有利。】
【周宣王时期,对王畿内的诸侯打压的太过严重了,就跟殷商时代一样,离着王权越近,越倒霉。】
【现在呢,犬戎需要他们管理封地,他们的权力比在周宣王时期高了很多,所以他们受益的一方。】
【如果,大战开启,他们的封地可能就是战场!
如果战争赢了,他们的封地也会被打成了白地。
如果战争输了,他们就更惨了,召公他们就会以这些人背叛姬周为由,褫夺他们的封地爵位,他们的损失会更大。】
【所以,这些诸侯不希望打仗,他们利益代言人周携王也就会这种观念,如果不是,人家就不会选他。】
【那么褒国为什么支持周携王呢,因为褒国希望天下分裂。】
【不止是褒国,还有巴国,蜀国,庸国,楚国,其实他们最希望的就是天下处于分裂状态,因为分裂状态,就不会出现武丁,商纣王,周公旦,周宣王这种强势的君王统治者来找他们的麻烦。】
【褒国,巴蜀,楚国,还可以坐收渔翁之利。】
(原来还有这一层关系在。)
(这次是纵横啊。)
(我们眼中的周天子都一样,博主眼中的周天子,代表了不同的利益集团,还分出了投降派,主战派。)
(我感觉这段历史越来越有哪个味道了。)
(一些人想着苟且,一些人想着复国,一些人想着革命。)
..........
大汉,
刘盈激动的说:“阿父,阿母,我懂了。”
“既然拥护周携王的是投降派,那么拥护周平王的就是主战派。”
“而且,这些投降派基本上都是内服诸侯,封地在王畿内。”
“而主战派的都是外服诸侯,他们主战,是因为他们实力强,发动战争,他们就可以重新掠夺更多的封土。”
“而周平王完美的符合了召公鲁公他们的政治需求。”
这一刻,他感觉自己无法理解的历史突然就通畅了。
刘盈越说越激动:“周平王是傀儡,还是那种一直当傀儡的状态,他只会听命行事,根本不会干扰鲁公他们的决策,如果是我,也要选周平王,只要周平王,不要周携王。”
吕后高兴的叫人温一壶酒,她的儿子终于明悟了。
有了这些见识,当一个皇帝够了。
起码比胡亥强得多。
她要畅饮庆祝一下。
旁边刘邦也诧异的盯着刘盈,这是乃公的那个傻儿子吗?
怎么突然就开窍了。
...........
三国,
曹植也恍然大悟,他很聪明,以前主要把聪明才智用到了诗词上,现在用到权谋上,思路起码比崇祯清晰的多。
“原来如此。”
“其实博主还没有说完。”
曹植笑了笑,指出了其中的不足之处:“周平王和周携王还有第三个不同点。”
哦是吗?
曹操眯着眼,现在才觉得曹植有了那么一点夺位的资本。
他示意曹植畅所欲言,就听曹植说:
“周平王是姜姓的血脉,如果他去了洛阳,不但能联合姜姓的齐国,还有其他姜姓小国,最重要的是,他能拉拢申国!”
“申国就从灭周者联盟中给剔除了,叛变到了姬周阵营。”
“毕竟拥护自己外孙得来的利益,比跟着犬戎混强得多。”
“这样的话,嬴秦也可以分裂犬戎和申侯的关系,为以后跟犬戎死磕奠定基础。”
啪啪啪!
群臣立刻鼓掌。
“彩,大彩!”
“三公子一句惊醒梦中人啊。”
杨修带头鼓掌,司马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