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章 又快又好
    事实也是如此,奥地利帝国的殖民地每年都能向帝国提供不少的人才,这些人或是留在殖民地发光发热,或是重新回到奥地利帝国的本土再战一次。

    毕竟他们受过教育、还有财产,见识更是沦落到殖民地的劳工无法相提并论的。

    不过在无人注意的角落,也有很多人未能东山再起,成了殖民地的肥料。

    当然鸡汤还是要讲的,毕竟弗兰茨可不希望他们在本土就直接闹起来。至于到了殖民地,自会有人收拾他们。

    别说他们,就算是那些自认混不吝的地痞无赖在殖民地也要缩头缩尾的活着。

    奥地利帝国的早期殖民地更像是军营,虽然现在早已没有那么严苛,但很多规矩却已然形成。

    对于帝国公民很好,对于劳工的态度也还行,但对于流放犯的态度可算不上友好。

    如果没什么本事,又不听话,被直接处死也不是什么稀奇事。

    总体来说在大型殖民地还好,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设施,但一些新建的小型殖民地或者前哨,尤其越深入内陆,生存条件就越恶劣。

    有些殖民地依然维持着每年20%以上的伤亡率,甚至偶尔会有居民点直接在地图上消失。

    几十人死于疾病,黑人袭击,内斗,或者是一些说不清楚的事情。

    弗兰茨在普鲁士的这番操作再次赢得了满堂喝彩,其实普鲁士人早就看不惯自己国家内自以为是的容克贵族了。

    普鲁士的军事神话确实很有感染力,但那种神话却并不属于平民阶层。尤其是在接受过义务教育之后,普鲁士人也在变得越发清醒。

    不过千百年来形成的那种敬畏之心却是不好打破,尤其是在听说贵族老爷们是被蒙蔽的之后,很多普鲁士的民众都落下泪来,准备和贵族老爷们共伐无道。

    然而好不容易才将那些罪魁祸首绳之以法,但意料之中的好日子却并未到来。

    工厂的时钟还是那么紧迫,工资还是那样低廉,工人们还是和过去一样毫无尊严。

    他们顿有一种遭到欺骗的感觉,愤怒夹杂着失望和羞耻的火焰正在压抑着燃烧。

    当铁锤再一次降下,人们毫不犹豫地选择站在弗兰茨一方。人们不知道皇帝会不会履行承诺,但他们成功地向那些高高在上的贵族老爷们复了仇。

    即便是短暂的快意,也足以抚慰他们渺小而平凡的一生。

    “我才不在乎有没有好处呢!我就想让他们不痛快!”

    这就是很多普鲁士人最真实的想法。至于为了普鲁士的那些贵族或者所谓的荣誉去和奥地利的军队拼命,那是万万不可能的。

    其实那些普鲁士的贵族还是做出了一些抵抗,只不过是那种最恶心人的抵抗方式。

    他们没有勇气拿起武器和弗兰茨一较高下,但却很敢在背后捅刀子。

    他们核心逻辑就是民众不需要支持自己,只要不支持皇帝,那他们就没输。

    事实上有没有民众的支持区别还是很大的,最明显的就是成本问题。

    别看《劳工保护法》是对大多数平民有利,不需要他们直接反对,只要消极配合,那么行政成本就会成几何倍数增加。

    神罗刚刚成立,弗兰茨要面对茫茫多的内部问题,还要面对其他列强的虎视眈眈。

    没人觉得他会把主要精力用在一个借口上面,只要他选择退而求其次,贵族们的预言就会成真。

    “我们早说过,我们,他们都是一丘之貉.”

    这种预言的应验会极大地增强贵族们的影响力,那么这种影响力有什么用呢?

    毕竟弗兰茨如果掌控不了局面,那么大概率还是要把他们请回来主持大局的,就像是那个俾斯麦一样。

    如果不存在信任,那么还是利益更可靠。

    至少他们的智慧是这样告诉他们的。

    当然他们也很清楚所谓的反制措施,但贵族们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深耕数百,甚至上千年。

    他们的触手早已渗透到地方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的影响力无处不在。

    当然这群家伙也会学习,比如搞宣传小册子,伪造名家名言

    “法律写的再好,也要靠人执行。”

    贵族官僚们对此实在太过了解,毕竟他们就是曾经的执行者,他们很清楚地方行政部门的运作方式,以及如何在其中掺沙子、搞破坏,甚至将其扭曲为对仅对自己有利的条款。

    他们的计划非常完美,但他们低估了弗兰茨的愤怒。

    弗兰茨最讨厌的就是这群吃里扒外的东西,这群家伙对外软弱,对内残酷,更见不得别人好。

    他们的做法会急速消耗政府,甚至整个社会的信誉。

    一旦让这群家伙做成了,弗兰茨就需要十倍,甚至百倍的代价才能将现实扭转。

    这会浪费弗兰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